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修身要增加阳气和正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人通过书本来学佛,如果没有生命体验,很容易看到片段。比如你看到一个人去种田,撒稻谷,浇水,然后长出了许多稻谷。你也去学习,也去撒稻谷,去浇水,结果长的不多,或者死了一大片。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看到全部。你要明白了,人家的田是在南方,是肥沃的土壤。可是你的田不是,可能是沙子,可能在海边,被海风一吹,稻谷全没了。这说明了什么呢,就是基础。

  但一谈到基础,很多人就闷了。以为说,要读许多佛教理论知识才是基础。当然,这也是一部分。但是不同。修行要有生命科学。修行要从三个地方下手,生命,生活,人生。三点下手。第一,你要明白生命。

  首先,我们是人,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有身体。没有身体,就是鬼了。有身体,我们才习惯说你是有生命的。生命是前提。那么人的身体对人是如此影响的呢。这就要提到了药师法门的一个理论:幻化色身即法身。

  很多人会误解了,我出三界,或者成佛后,我就是像神仙一样,没有身体,然后飞来飞去,或者放光,或者经常在空中显灵。但我想,你每次念佛,你都见到佛在你面前飞来飞去,你一定觉得很麻烦。或者突然你念经时,一尊佛跑过来,你一定会吓一跳。所以说,这就是我们通常的意识形态的问题。

  成佛是靠人来成的,度众生要靠色身来度众生。你知道吗?你成佛了,你要来度众生,你还是得成一个人来度。不是变成神仙来度,不是变成鬼来度。而是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觉悟的,有慈悲有智慧的人。这样子来度你。

  好了,所以你要修行,必须要受到两个现象的制约,一个是身体现象,一个是心理现象。你是佛,但又是人,所以还是得吃饭,屙屎,睡觉。这个是身体现象,心理现象,你就会有喜怒哀乐。这就是正常的。那么你要能操控他们时,你才能算是,生死自如。烦恼减少。

  跟各位讲,大乘佛教的祖师,有没有烦恼。一定会有烦恼。因为他有烦恼,他才能度众生。没有烦恼了,他就不想度众生了。佛经说叫留一分无明不破,来度众生的。

  佛经的话,很简单。但要修行,就要花费几年时间,甚至几辈子的时间。就像《楞严经》说,心能转物。你要怎么转。身体就是你修行路上最大,最坚固的物,最坚固的妄想。你要怎么转呢?烦恼一起来,一发火,结果肝火过旺,就容易生病,头晕目眩。你看能不能转呢?很困难的。

  像佛教中许多经典,对修炼身心,转化身心都有讲到许多。比如最普遍的,禅坐,或者丛林的早晚课的唱诵这都是转化身心的方式。这里面也是生命科学的部分,只是人们很少去研究。而且现在人心很浮躁,修行都喜欢通过大脑来学习。所以理论越学越多,转化身心却跟不上。

  古印度的修行中,有很完整的转化人体的四大,以及人体的三脉七轮。比如喉轮健康发达的人,声音就很有磁性,外在的表现就很谦卑。海底轮发达的人,外在表现很踏实,不会漂浮。海底轮有问题的人,和大地的链接就出现问题,常感到不安全感,得不到长辈父母的认可。可见身心是互相影响的。

  要修行,先要身体健康。这个健康的标准,不是按照西医检查的标准。中医讲的,起码心要正,然后身体五脏六腑的气场都要很正,这才是健康。

  人体的五脏对应五种德,或者五种戒。这个脏在古代的写法是月字加藏字。月是代表肉,就是说,人体有五个肉的器官,藏着五样东西。这五个东西,在儒家说是仁义礼智信,在佛教是说五戒,戒杀盗淫妄酒。在天上的行星对应是金木水火土。

  药师法门讲到,人体能吸收外界的东西。就是通过五脏来吸收。人要健康,要成就,首先要顺应大道。那就是顺应天的德行。就是佛家的五戒。五脏就会健康,那你身体就健康。五脏健康的标准,就是心态上要健康。就看一个人阳气、正气足不足。

  近代王凤仪说的,要找好处,认不是。这也是治病的方法。找好处,就是往五脏吸收阳气,认不是就是排除阴气。这既是健康。有的人,一看报纸新闻,就看负面的,一看到当官的,就想到贪污。这就是吸收阴气。那么谁在吸收,就是人体的七魄,七种信息体。

  修身中,有一种方法,先转化七种信息体,犹如七尊佛,改变它的属性。那就是要吸收阳气。一个简单的比喻,人会吸收一个嗜好。比如吃肉的人,会有吃肉的嗜好,而且越吃口味越重,甚至吃野味。这就是他七魄的能量已经阴寒,阴寒到极点,就堕落了。

  嘴巴的吃是一种情况,眼睛看的,脑袋想的,也是同样的。有人看社会新闻,都喜欢挖掘阴暗面,桃色新闻,会形成一个癖好。这也是七魄能量往阴寒方向发展。

  心上要找好处,认不是。看到每个人都能找到他的优点,你就活在天堂之中,不是你死后跑到极乐去啊。你生前对这个社会充满的怨恨,不满,抱怨,死后怎么能到极乐去呢。心已经充满着阴暗,死后一定下地狱的。

  往生前有两种人,痛苦会少很多。第一是行善的人,他的磁场本来光明。第二种是行恶后,懂得忏悔的人,临终前都能留下悔恨的泪,觉得惭愧的人,他的痛苦就会少很多。因为这个惭愧,就是他排毒素的方式。体内阴气少了,心也会跟着光芒。

 

  修身很简单,就是六个字,找好处,认不是。但你要修,就要花一辈子的时间。王凤仪时期,北方有许多善人,孝子,他们一心通过修孝顺,修找好处,认不是。不仅病苦,恶病都没了,甚至要开大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