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五
 
净界法师
 
  壬五、正破非内(分二、癸一、引例。癸二、正破)
 
  癸一、引例。
 
  佛告阿难:如汝所言,身在讲堂,户牖开豁,远瞩林园。亦有众生,在此堂中,不见如来,见堂外者?
 
  佛告阿难:正如你所说的,你身在讲堂,你透过大门窗户的开通,看到外面的林园。那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是不是有一种众生在讲堂当中,它既然没有看到讲堂里面的东西,而直接看到外面的东西呢?有没有这种人呢?就是没有见到里面的内境,直接看到外境呢?
 
  回答
 
  阿难答言:世尊!在堂不见如来,能见林泉,无有是处!
 
  阿难尊者回答说:世尊!一个人在讲堂里面安住,既然没有看到比较近距离的讲堂,而看到比较远外境的林泉,这是没有道理的。他既然身体在里面,他一定先看到里面的东西,再看到外面的东西的。
 
  癸二、正破
 
  阿难!汝亦如是!汝之心灵,一切明了。若汝现前所明了心,实在身内,尔时先合了知内身。颇有众生,先见身中,后观外物?
 
  阿难!你所说的道理就是这样!你这心灵的心是能明白的去了别万物,假设你这明了的心是住在身体之内,那你应该先看到你身体里面的东西,再看到外面的东西啊!就像你这个人在讲堂,你一定先看到讲堂里面的境,再看到外面的境啊!既然你的心是住在身内,那是不是有一些众生,它真的看到身体里面的五脏六腑,再看到外物呢?’
 
  比况      纵不能见心肝脾胃,爪生发长,筋转脉摇,诚合明了,如何不知?
 
  正破      必不内知,云何知外?是故应知,汝言觉了能知之心,住在身内,无有是处!
 
  你说心肝脾胃离我们太近了,我们眼睛不能看到近距离,但是手爪毛发它的生长情况,这个离我们内部很远啊!还有筋脉的转动,你总应该看得到吧!那么近为什么看不到呢?
 
  你的心有明了性,而你的心住在身体里面,那你应该先看到五脏六腑,看到手爪毛发的生长,你才能够看到外境啊!但事实上我们看不到里面的东西。既然我们看不到身内的东西,只看到外面的东西,这表示我们明了的心住在身体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看不到身体里面的东西。
 
  我们一个人在讲堂,一定先看到讲堂里面的东西,再看到讲堂以外;如果心是住在身内,一定看到身内的东西再看到身外,所以住在身内是不可得。
 
  蕅益大师说:一个利根人,七处破妄到第一观的时候就应该开悟了觅心了不可得。
 
  为什么叫,觅心了不可得?
 
  我们这一念心一动,我们的心已经跟影像结合在一起了,《楞严经》叫做缘影之心,已经是一个所缘不是能缘;当你的心一动的时候,这是一个所缘境,不是能缘的心。
 
  什么叫能缘心?就是你心不动的时候,你还没动的时候,你父母未生之前,那叫能缘心,你念头不要动,一念不生的时候。
 
  你说我现在很高兴,那个是所缘境,因为你的心跟高兴的影像结合在一起高兴,高兴有高兴的相貌;我现在很悲伤,这个都不是心,这个已经落入了所缘境,你的心已经跟影像结合在一起。
 
  我们今天把心带回家,观察你从什么地方来,向内印证,找到最后,啪!觅心了不可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那就对啦!你念头没有动之前,那个就是你的家。
 
  古人说: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你一个人一直回家,找到家的时候,你一切相不生,没有寸土;之所以有寸土,那是你向外一动,念头一动,才有一切的影像出来。
 
  整个《楞严经》它一直破,破到最后觅心了不可得的时候,就是要阿难尊者回光返照,你还没有动念头之前你是什么相貌,那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要把它找出来。当你动了念头,那就是影像,那不是你的心,那是一个生灭的影像。
 
  整个七处破妄就只有一句话,就是要你觅心了不可得,从这个地方去找到真心。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四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