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三
 
净界法师
 
  壬三、牒其内执。牒:很明白的指出来。内执:内在执着的处所。
 
  (分二:癸一、正牒。先正式的指出它的相貌。癸二、立例)
 
  征问
 
  吾今问汝,唯心与目,今何所在?
 
  佛陀说我问你:你今天之所以受到摩登伽女的灾难,之所以内心当中产生盗贼,就是你六根门头第六意识的贼,那我问你这贼到底在哪里?心跟目在哪里?
 
  回答
 
  阿难白佛言:世尊!一切世间十种异生,同将识心居在身内;纵观如来青莲华眼,亦在佛面。我今观此浮根四尘,只在我面,如是识心实居身内。
 
  阿难白佛陀说:世尊!这道理很简单的。这世间是有十种的凡夫众生 (异生性就是凡夫,圣人叫同生性。凡夫的心受外境的刺激产生很多的妄想,每一个人的妄想不同,每一个人的业力也不同,果报也不同,叫异生。其实这十种异生具足来说是有十二种,胎、卵、湿、化、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色、非无色、非有想、非无想。)一切有情众生十二种的种类,都是把我们这一念的攀缘心,都是居在身体之内的。
 
  怎么说呢?纵然像佛陀,您看您的眼睛像莲花一样,也是在佛陀的脸部上面。所以我今天观察我的眼睛,这所谓的浮尘根是由地水火风四尘所成(浮根是所尘,四尘是缘尘);地水火风所成的眼根,也是在我的脸部上,那么我心中的意识分别心,这攀缘心也在我的身体之内。
 
  佛陀问阿难尊者:你这攀缘心,这个内贼在哪里?阿难尊者说:在我的身体之内(先把他执着的相貌标出来)
 
  癸二、立例
 
  所见之境
 
  佛告阿难:汝今现坐如来讲堂,观祇陀林,今何所在?世尊!此大重阁清净讲堂,在给孤园,今祇陀林,实在堂外。
 
  佛告阿难:你现在是坐在如来说法的讲堂,你从讲堂中透过大门窗户向外观察,看到外面很多很多祇陀太子所布施的树林,这树林到底在哪里呢?(佛问阿难树林在的处所)
 
  阿难尊者说:这道理很简单。世尊!这广大的楼阁的清净讲堂,它的位置是在给孤独园的中间,树林是在讲堂之外。这地方有一个能见跟所见,能见的是阿难尊者,所见的是讲堂跟树林。
 
  这所见有内境跟外境,有内在的所缘境跟外在的所缘境。什么是内在的所缘境?讲堂是内在的所缘境,因为阿难尊者在讲堂当中,所以讲堂是他的内境,内在的所缘境;透过讲堂看出去外面,树林是外在的所缘境。
 
  所见次第
 
  阿难!汝今堂中先何所见?世尊!我在堂中,先见如来,次观大众,如是外望,方瞩林园。
 
  佛陀说:阿难!你现在人是能看到东西,是能见,那你到底先看什么?它的先后次第是什么呢?
 
  世尊!我在讲堂当中,当然先看到讲堂内的境界;我在讲堂当中我先看到佛陀高高坐在法座上,先看到佛陀,然后看到听法的大众,我看到整个讲堂内的境界,然后再透过窗户往外看,看到外在的境界是种种的树林。当然是先看到内境再看到外境。
 
  远见之由
 
  阿难!汝瞩林园,因何有见?世尊!此大讲堂户牖开豁,故我在堂,得远瞻见。
 
  阿难尊者你看到树林,是用什么为见呢?阿难尊者回答:世尊!因为这大讲堂这大门开得很大,窗户也很多,这大门跟窗户都是内外开通的;所以我在讲堂当中,依止这窗户,依止大门,就看到外面的树林。
 
  蕅益大师说:有二层的譬喻,有能所。能见的是阿难,所见的是有内境跟外境:内境是讲堂里面的佛陀跟与会的大众,外境是外面种种的树林。因为阿难尊者本身是居在内,所以他一定先看到内境再看到外境。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6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二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