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二 破转计在外---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二  破转计在外--- 一
 
净界法师
 
  辛二、破转计在外。 (分二:壬一、转计。壬二、破斥。)
 
  破除阿难尊者那种辗转的执着;执着我们这一念明了分别的心,是居在身外。
 
  蕅益大师说:其实这七科的破妄都在发明一个道理,就是妄想无体。妄想他是随境生灭的,它没有一个自体的,没有真实自体,没有自体的东西当然就没有所谓的处所。一个东西它一定要有一个自体,它才有个处所,它既然没有自体当然没有处所。
 
  所以佛陀就要阿难尊者回光返照,你这一念心,这一念修行的心,到底在哪里?你说你发心出家,你看到我三十二相,那么你这一念心在哪里?
 
  佛陀的目的就是要阿难尊者回光返照,观照到他的心的本性是空寂的,没有自体的。前面阿难尊者是执着我们这一念心在身体之内,被佛陀破斥,这地方他又辗转的计度是在身体之外。
 
  壬一、转计。先说明阿难尊者辗转计度的相貌
 
  转计
 
  阿难稽首而白佛言:我闻如来如是法音,悟知我心实居身外。
 
  前面阿难尊者他讲到心是在身内被佛陀破斥以后,他感到很惭愧,所以他就起立向佛陀顶礼说:我阿难听闻佛陀前面所说的,我们这一念心不居身内这样的法音。什么法音呢?必不内知,云何知外。既然我的心见不到五脏六腑,怎么能够说我的心在身内呢?如此有道理的法音我真实觉悟了。觉悟什么呢?我知道我的心,其实是居住在身体之外;因为你看我都是看到外面的东西,我从来没看到我身体里面的五脏六腑,可见得我这一念心是在外面的。这是他转计的相貌,阿难尊者把这样一个相貌,作出一个譬喻。
 
  譬喻
 
  所以者何?譬如灯光然(燃)于室中 ,是灯必能先照室内,从其室门,后及庭际。
 
  怎么知道我这一念心在外,是什么理由呢?譬如我们今天在一个黑暗的房间当中,点上一个灯光,这灯光在房间中点燃以后,这灯光它必定先照了室内的房间,然后再从大门当中去照了外面的庭园;也就是说这灯光的照了,它是先照近距离的,然后慢慢慢慢再照远距离的,房间里面是比较近,外面庭园是比较远,这道理是很清楚的。阿难尊者讲出这个譬喻,灯光照了由近而远的道理。
 
  合法
 
  一切众生不见身中,独见身外,亦如灯光居在室外,不能照室。是义必明,将无所惑,同佛了义,得无妄耶?
 
  我们一切凡夫众生,我们这明了分别的心,我们没有一个见到身体里面五脏六腑,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外面的山河大地。这道理就好像灯光它一定是居在房间之外,所以他不能照了房间之内。如此的道理应该是非常的明白,而没有疑惑。就如同佛陀所说的,这种正确圆满了义的教法一样,应该是真实而不虚妄的耶?
 
  得无妄耶这句话,古德的注解说:阿难尊者因为他前面提出的话是非常的肯定,被佛陀破斥以后,他这次讲的话就有一点犹豫不决,不是很确定,有一种请佛印证的意思,所以得无妄耶应该是这样的一个道理,而没有虚妄的吗?他心中有一种不确定的意思。
 
  这一段是把阿难尊者转计在身外的一种相貌,阿难尊者向佛陀表达出来,叫做转计。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