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当初发心,于我法中见何胜相,顿舍世间深重恩爱?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初发心,于我法中见何胜相,顿舍世间深重恩爱?二
 
净界法师
 
  辛二、阿难答
 
  依相发心
 
  阿难白佛:我见如来三十二相,胜妙殊绝,形体映彻,犹如琉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爱所生。
 
  阿难尊者这时候就很坦诚回答佛陀说:是的。我当初的出家决定不是一时的冲动,我的确是有看到一种很殊胜的功德相。我看到佛陀从头顶的无见顶相乃至于脚掌的平满相,佛的三十二相是非常的殊胜微妙而无法加以形容。
 
  胜妙殊绝是指它的形状,而且三十二相它的本质上是形体映彻,它的体质映彻就像镜子一样,能够放出种种清净的光明;譬如世俗的琉璃宝,他不但是形状特别的美妙,还能够放大光明。
 
  阿难尊者说:我当初的出家就是看到佛陀有这么一个美好的相状,我看到这相状以后,我就产生一个想法。我经常思惟,哎呀!这殊胜相状绝对不是世俗的杂染的爱欲所产生的。
 
  这地方就是阿难尊者,他刚开始来到三宝出家的第一个发心。
 
  蕅益大师说:擒贼要先擒王。治病先要治病相,先把阿难尊者的攀缘心调出来,然后再把它破斥。
 
  相生之由
 
  何以故?欲气粗浊,腥臊交遘,脓血杂乱,不能发生胜净妙明紫金光聚,是以渴仰从佛剃落。
 
  阿难尊者说:为什么这三十二相不是欲爱所生?因为欲爱所产生的精气是非常粗浊的,如此粗浊的气,它会创造一种腥臊的这种父精母血相互的交流,依止父精母血产生的结果,是一种不干净的脓血杂乱的果报体。因为它因地不清净,因地是一种贪爱烦恼的躁动,所以造成这种脓血不清净的果报。一种不清净欲爱的心,决定不可能产生如此殊胜而微妙的紫金光聚(聚:色身),不可能产生佛陀您这么清净光明的色身,不可能。因为贪爱的烦恼是杂染的,所以不可能产生这么干净的色身。
 
  所以我这样思惟以后,我就非常仰慕佛陀的三十二相,所以我就出家修学,我也希望能得到您这样的相状。
 
  蕅益大师说:攀缘心,其实从这个地方阿难尊者已经漏出消息了,说我为什么出家呢?很简单,因为我看到佛陀出家修行以后,我看到佛陀的相状改变了,你以前在家做太子的时候不是这种相状,你现在出家成道以后再回来王宫,哎呀,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放大光明,阿难尊者看到这样的相状产生感受。
 
  我们这一念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影像,这影像会感生一个感受。从经文当中阿难尊者的感受,是一种快乐的感受,欢喜的感受,由感受就产生想法……佛陀的相状绝对不是欲爱所生,一定是清净的戒定慧所成就。
 
  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感受,有什么缺点呢?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5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