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当初发心,于我法中见何胜相,顿舍世间深重恩爱?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初发心,于我法中见何胜相,顿舍世间深重恩爱?三
 
净界法师
 
  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感受,有什么缺点呢?
 
  因为你这想法最初的根源是从相状而来的,由相引生感受,由感受产生想法,由想法推动他的出家。所以你整个出家的想法都是因为有三十二相的关系,那么当佛陀的相状改变的时候就麻烦了;当佛陀有一天变老了,变丑了,甚至于佛陀死亡了,他的色身三十二相消失了。因为他是有为法,那你的想法是不是也改变了呢?
 
  因为你当初的想法是由感受来的,感受是由外境来的,而外境是生灭的,所以你的心也就跟着生灭了。所以你的发心是很脆弱的,随时可以破坏的。
 
  《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因为你用相状用音声来求佛陀的功德,这都是生灭法。
 
  我们修学的心有二种情况,蕅益大师说:
 
  第一个心是外面给你的,你的心接触到外境产生发心,我为什么要修学?我看到三宝的形象非常的清净庄严,所以我愿意来皈依三宝。师父说:我看你皈依三宝的心不会持久,因为你看到三宝的相状很清净庄严,而万一三宝的形象被破坏了,你就不修行。
 
  你最初的心是由外面来的,外境刺激你才有这个心的,这就是生灭心。
 
  说你为什么修行,因我的内心当中具足跟佛一样的功德,因为我有清净的本性,我修行跟外面没有关系,我是在开显我的真如本性。
 
  所以当你在修行的时候,这一念心是从里面生起来的,这个心谁都不能破坏,魔王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印光大师文钞就有这样的开示:有人问印光大师说:大师,你一生弘扬净土法门,你到底看过多少感应的事情,多少人因为念佛的关系,有感应消业障,有多少人你亲眼看到他求生净土。
 
  印光大师说:全世界的人念佛都没有感应,全世界的人念佛都没有求生净土,我照样念佛,我照样求生净土,跟外境没有关系。
 
  不生灭心,印光大师这种心,第一个功德圆满,第二他的心不受外境所破坏。这个心就是我们后来,七处破妄,十番显见,讲了三卷就是要把它找出来的那念心。
 
  师父说:你现在不能在你生灭变化当中,找到一个不变的清净本性,你找不到那个心,你就很难修行。因为你这个心动得很厉害,稍微有一点八风一吹,你就动。
 
  这地方佛陀要破阿难尊者的妄之前,先把他的妄逼出来,你当初为什么修行?这样一逼就把它逼出来了,我当初是看到佛陀的相状而修行,缘外境而产生的心。
 
  这是先把病相找出来,佛陀后面会开始破除。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6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