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穿越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穿越偏见

  达真堪布

  很多人学修的时间长了,掌握的理论也多了,作为老居士、老弟子,就开始傲慢了,这就是膨胀了,就是自高自大啊!看不起这个,看不惯那个,其实这种人没有任何功德。

  你有看不起的人,说明你不慈悲;你有看不惯的事,说明你没有智慧。若是你真慈悲,就没有看不起的人,人人平等。众生是平等的,站在世间的角度来讲是平等的,站在出世间的角度来讲也是平等的。站在出世间的角度讲,都是显而无自性,平等的,万法一心,就是一个自性。站在世间的角度讲,都在轮回,都在痛苦,都由业力的牵引而不得自由,都是一样的。

  也许有人这样想:“不一样啊!我富裕,他贫穷;我高贵,他卑微。”其实都是一样的。世间的这些有钱人,所谓的富翁,众生都轮流做,都做过。所谓的有名望、有荣誉、高贵的人,众生也都是轮流做,都做过,没有什么。贫穷也一样,都经历过。所以,都是平等的。在这世间里,众生都像个无头苍蝇,都一样迷茫,没有什么不同。

  “不一样啊,我年轻,他那么老……”年轻人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觉得年老的人无法和自己比。其实年老的人也都年轻过,谁没有年轻过啊?也许他年轻的时候,比你还漂亮,还优秀,没有什么。

  当你有看不起的人,这个时候应该自己忏悔,说明自己不够慈悲,说明自己不够善良。不慈悲就不善良了,若是你善良,还会看不起人吗?你那种分别的善良不叫善良。

  你有看不惯的事,这个看不惯,那个看不惯,然后自己在那烦恼,这叫自寻烦恼,说明你没有智慧。我们作为密宗弟子,一切要观为清净、圆满。为什么?因为本来就是清净的,本来就是圆满的,不清净的是自己的心,不圆满的是自己的心。不能总这样自寻烦恼,自找痛苦。一切观清净,观圆满,让自己开心快乐起来,这样活得就有意义了。有看不惯的事,就说明你没有智慧,这是真言。

  若是有智慧,怎么会有这么多看不惯的事?你能换位思考,都是通的,都是有道理的。你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肯定有很多看不惯的,肯定有很多不圆满的,这是你自己的问题,这也叫我执。以自我为中心,然后希望、要求一切围着自己转,这是不可能的。很多烦恼都是这样导致的,很多痛苦都是这样招来的,所以要学会包容,要学会理解。若能换位思考,都是通的,都是圆满的。有这种灵活圆融、随机应变,这是智慧。

 

  你真正见性了或开悟了,内心就不会再那么烦躁了,一切欲望、烦恼自然就会息灭。若是还有这种浮躁的心态,说明还是没有证悟空性,还是没有见性。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标签:穿越偏见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