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工作好,也是菩萨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工作好,也是菩萨精神

  圣严法师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人没有钱不能生活,工作所得的薪水可以维持生活所需,而工作本身因此就有了意义。仔细想想,倦怠的问题不在于工作本身,而是工作时与他人接触过程中所带来的困扰。过去的农村社会,环境相当单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里工作所接触到的不外是草地、泥土,以及自己所畜养的动物、耕种的植物,而不是形形色色的人。现在的工商社会,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上有上司、下有部属、左右有同事,遇到的都是人;即使是没有顶头上司的老板,也要与客户或政府部门互相往来。正因为人际关系复杂,所以许多人都觉得生活在现代社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禁羡慕起古人,只要天天种田就好了,不需要面对这么多令人头疼的问题。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会有问题,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立场不同,层次也不一样,所以难免会有冲突、会起摩擦。你可曾想过,对方带给你麻烦的同时,也许你也给了对方麻烦;对方为你制造困扰时,你也同样带给对方困扰;你觉得无奈,对方也会觉得无奈!这样不是非常公平合理吗?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在贡献一己之力,参与这个社会的运作,不仅仅是为了领薪水、换取温饱而已,人人都是在这种情况下生活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我们每天吃饭、穿衣、睡觉、走路,一切的生活资源,都是靠各行各业许许多多的人分工合作,才能确保供应无虞,也是因为这些人的辛勤工作,我们才能拥有并维持今天的生活环境和条件。

  因此,在一个互助合作的社会中,没有人能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不管拿不拿薪水,只要有一个人不工作,这个人就会成为他人的累赘,为别人制造负担。在人类社会的合作关系之中,我们自己就是一个组成因素、提供一分力量,所以一个人如果放弃工作,整天无所事事,便是逃避了他的社会责任。

  在工作团队中,有些人智慧高,能力、技术都在水准以上,但是却和其他人拿一样的薪水。表面上看,他付出的多却得到的少,似乎并不公平,可是换个角度想,施比受多正是在造福人群,和其他人结缘。有能力结人缘,奉献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萨精神吗?所以,改变思考方向,心里也就释然了。如果不想做菩萨也没有关系,多做一份工作,就多一分奉献,你在天国、净土的功德银行里,就多了一分储蓄,存得愈多,福德、福报就愈大,这也是一种工作的所得。

  因此,人在社会上,应该要不断成长,增进自己的能力,再以所知、所能,尽一己之力来为社会服务,这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只要有机会能让我们奉献,我们都应该感到高兴。建立服务的观念,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对职业产生厌倦感,也不再无奈;如此一来,相信每天都能工作愉快。

 

  工作自在语:施比受多正是在造福人群,和其他人结缘。有能力结人缘,奉献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萨精神吗?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