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女人满面红光意味着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满面红光”的脸色,应该是健康的,但这个红有讲究,要含而不露,更不能红的同时自己还觉得发热发烫,如果是后者,就可能是病兆,除了可能是血压高,如果女人也总是如此的“关公脸”,中医一般认为是“肝郁”,“肝郁”,换成人们更熟悉的意思,就包括了内分泌失调,这也是为什么女人临近更年期时,多有脸红潮热的表现,只不过,即便不到更年期,只要你的内分泌失调导致了激素分泌异常,也都可以出现属于病态的,类似更年期的“满面红光”。

 

  健康的面色是白里透红,有光泽,对此,中医经典《内经》中对这种面色的描述是:“赤欲如帛裹珠,不欲如赭”,意思是,发红的面色应该是像时透过丝隐隐泛出的,生动又不扎眼,而赭色则是赤红的,深红的。前者是健康的,后者多是病态,最常见的是高血压,这个人在脸红的同时还会觉得头胀头晕,脾气急,一点就着,这种情况如果看中医,一般属于“肝阳上亢”。

 

  除此以外,很多血压不高的人,也时常会满面红光,这多见于女性,在脸上发热甚至发烫的同时,手脚却冷得厉害,包括冬天,身上冷但脸确实红的,这种情况也和中医说的“肝”有关系,属于“肝气郁结”,因为郁,气血运行受阻,身体的各个部位散热不均匀,因此出现脸上热而手脚发凉。

 

  很多女人都有过被医生诊断为“肝郁”的经历,最常见的是因为近期生气,郁闷了,因为精神因素导致。因为情绪影响到了大脑皮层,后者因为饱受打搅而开始向它负责的内分泌发“昏招”,由此引起了激素分泌的失调,对外表现出来的一组症状就是中医说的“肝郁”,其中包括面色发红发热,以及月经不调,这种人如果吃中药,医生一般会在“加味逍遥丸”的基础上调整方子,帮助她们纾解郁结的肝气,肝气纾解了,脸红的问题也解决了。

 

  很多人会问,我情绪很好,也没什么不顺的郁闷的事,但也经常满面红光的不舒服,担心是更年期要提前了,这个担心有道理,因为这种失调确实类似更年期时的激素分泌紊乱,只不过她们不是因为年龄到了,而是因为长期的精神压力大,持续紧张,以至于已经习以为常了,同时又长期身处在“环境雌激素”过高的环境中,这种满面红光是双重作用的结果之一,受害者可以年纪很轻。

 

  我们吃的药物,特别是避孕药,使用的化学洗涤剂,工业产品等,排到环境中之后,都可以增加环境中雌激素的含量,这已经是世界范围内的问题,很多河流中的鱼的雌雄性别比例失调就是这种环境污染的结果,身处其中的人类也未能幸免。

 

  现在女孩子的性早熟,女性生殖系统癌症的高发,都与环境中增多的,我们又躲不开的雌激素有关,癌症是其极端的结果,而诸如满面红光等内分泌失调问题,则是其相对轻的后患。不管是因为自身的情绪所致,还是环境造成的,只要能引起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异常升高,在中医,一般都和“肝郁”,“肝郁化火”有关。

 

  因为雌激素是女性的生机,女人的生命动力,但是它必须有的放矢,如果女人已经过了生育年龄,或者还没到生育年龄,这个生机无处施展,剩余了,富裕了,就要无事生非,就要化火,就会有热,满面红光就是化热的表象,而妇科肿瘤则是化火的终极,从这个意义上说,肝郁的问题虽然很常见,但必须重视,否则是可以从颜面问题累及到健康的。已经有研究显示,乳腺癌手术后,雌激素水平仍旧很高的人,复发转移的风险就明显升高,而雌激素水平高的时候,这些人往往呈现出的就是中医说的“肝郁”症状。

 

  之所以推荐“加味逍遥丸”,因为它是中医疏肝的经典方,市面上有“逍遥丸”和“加味逍遥丸”两种,作用略有区别,后者针对是的肝郁日久,已经明显化热的,比如满面红光,面部发热,口渴,甚至大便干,热像很明显了,“加味逍遥丸”是“逍遥丸”加了丹皮,栀子两个能清热凉血的药物,在疏肝解郁的同时还能清热,也就是可以平复雌激素异常分泌带来的诸多亢奋,对“满面红光”的效果更好。

 

标签:女人|红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