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助您开始食素十个诀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保持简单,慢慢来,别紧张

  如果您觉得素食后疲倦、压力很大,也许步子太快了一点,不要紧张。首先逐渐少吃红肉直到完全戒除,下一步对鸡肉和鱼也用相同的步骤。与此同时,在您的饮食中逐步引进新的素食食物。当你开始作为一个素食者时,往返于素食和非素食间是正常的,有时会有几年的过渡。

  2.尽量多吃点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可能会比较贵一点,但通常较为美味,较有营养(随种植土壤的质量而变化)。无论如何,你不会因残留的农药和除草剂而中毒。只吃非转基因的食物。

  3.开始时,为自己找一个基本的素食食谱

  你的新食谱应该包含素食营养,配料,基本烹饪方法等多种信息,以及各种各样的简单食谱。

  4.一次买一点点

  不要匆忙地购买各种新的食物,每次买一点,直到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食物,并找到可靠又经济的购物来源。近来,大多数10万人以上的城市都有天然食品商店,特别是在大学城。各个地方都开了新店出售天然食品和野生燕麦。食品合作社和购物俱乐部也随处可见。大多数超市都有天然食品区,包括散装的。还有农贸市场,和网购等。

  5.不吃糖和垃圾食品,不饮软饮料

  当你是素食主义者时,您应该考虑,你所吃的大多数食物有营养的。确保食用均衡、多样,有营养的食物,以获得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加工过的食物,即使是素的,营养也是不合格的。

  6.饮料主要是喝水和其他清洁的液体

  它会帮助解毒。此外,素食饮食的体积较大,或有较多的粗粮,需要大量的液体帮助吃下的食物移动通过消化系统。

  确保你的水含有矿物质-在净化水或蒸馏水中添加微量的矿物质,因为净化水或蒸馏水中除了水分没有任何物质。或者就使用一个便宜的的水龙头过滤器。

  咖啡因是一种利尿剂,所以如果你喝了几杯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饮水的效果就降低很多了。

  软饮料,即使不含咖啡因和不含糖,也含有许多有害成份:如人工甜味剂,香料,色素,防腐剂。碳酸饱和会干扰你的消化。

  与流行的观念相反,根本没有必要每天喝四杯牛奶–素食有更好的钙的来源和蛋白质,且有较少的饱和脂肪。

  7.关注你身体发出的信息

  对食物的渴望,过度的饥饿,疲劳,抑郁,出现眼圈,及挫折感–可能表明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过敏反应,消化障碍,或潜在的健康问题。感觉疲倦,虚弱或生病这不是吃素的正常感觉。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了,而不是素食的关系。

  定期检查,如果你感觉不舒服需去看医生或营养师。平衡的素食饮食会使你的健康得以改善,不要认为,因为你是素食主义者,就可以健康无忧了。

  顺便说一下,许多医生会劝你放弃素食,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几乎不了解素食,你可以回以甜美的微笑,并承诺考虑一下,然后去找一个更博学而富有同情心的医生。

  8.远离极端饮食

  我的意思是至少在最初几年内远离那些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无脂肪、生食等饮食,直到你更有经验了。对于刚开始食素的人,我将生机饮食或纯素饮食也列在极端饮食内,因为它们需要更先进的素食烹饪知识和营养知识。

  9.别担心

  素食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它与肉类食品有不同的口味和材质,它也比较清淡。开始时您也许会觉得不够饱,但如果您吃得过多,会影响消化,或许会让你增加不必要的重量。所以放松一点,不要过分担心你吃什么或不吃什么。按照一般的准则做,并记住如果你看起来健康,感觉健康那你可能就做得很对了。

  •一天吃三餐—是的,就像妈妈总是告诉你的那样!每餐不要很多量。

  •正如妈妈总是说的,细细咀嚼食物,帮助你消化所有的纤维。

  •要确保每天有几个不同来源的蛋白质,蛋和乳制品除外。

  •尝试各种全谷物,新鲜蔬菜和不同的组合的食物。

  10.享受你的食物

  如果你不喜欢什么,或它似乎也不喜欢你,你就不必吃它!当然有点冒险,但可供尝试的新东西。可供素食者选用的食品多的是,足以满足每个人的口味和营养需求。你不需要只因为它对你身体有益,而去吃,或者是因为它新潮而去吃。

  我记得,在70年代小米是素食者的主要食物。我无法忍受小米,当时我走到那里,那里都是小米。后来,我家里不买它,从此也没有吃过小米,没有它我也过得很好。但小米是非常有营养的,我知道其他人喜欢它-在天然食品商店的散装区仍然可以看到它。我比较喜欢藜,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欢。每个人都可保有自己的爱好。

 

  译者注:本文是作者朱迪•金斯伯里(JudyKingsbury)根据自己40年来食素的经验与观察,及10年来帮助他人成为素食者的体会写成的,他认为这些方法对年轻的、向往素食的朋友特别适合。

标签:素食|诀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