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为何要吃素-一段荤食与素食的精彩对话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的营养不比荤食差(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荤食问素食说:“你为什么吃素?”

  素食反问:“你为什么不吃素?”

  “因为吃素营养不够。”荤食说。

  “只要摄取均衡的五谷杂粮与足够且多样的蔬果,素食的营养绝对不比荤食差。”素食回答。

  荤食又说:“素食太过单调,而且不够美味。”

  素食说:“五谷杂粮与蔬果种类繁多,色香味各具特色,只要烹煮得宜,多点变化,没有不美味的问题。”

  “而且你说的美味,每个人口味不同,见仁见智。蔬果里也有辛、酸、苦、辣、香、甜、甘、醇等滋味,一根萝卜,一株菜根,一块豆腐,一粒豌豆,仔细品尝,有清香、有甘甜、有滑嫩,都是独特的美味。”

  荤食说:“那也比不上天上飞的、陆上爬的、水中游的各种山珍海味来得鲜美吧!”

  素食说:“这就是每个人对所谓‘美味’二字的不同定义与理解了。有人忌腥膻,有人怕油腻,有人喜清香,有人嗜甘甜,有人厌酸辛,总之每个人各有所好。但至少素食没有血淋淋的残酷,没有油腻腥膻的扰人。”

  “我是不能一日无肉的,要我素食,难啊!”荤食又说。

  素食说:“这就是重点了,饮食不外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一种口腹之欲罢了。习惯是日积月累的养成,态度是思想的积淀,而口欲是舌尖下的自我屈服。其实,习惯可以改变,观念可以转化,口欲可以克服。只要养成尊重生命的思想观念,调整好对宇宙万物的友善态度,有不屈服于舌尖下的毅力决心,改变饮食习惯并没有那么困难。”

  “我可是不会为了信仰而吃素。”荤食这么说。

  素食笑了笑说:“素食是佛教信仰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何况有许多素食者并不是佛教徒,但他们不仅自己吃素,还积极劝别人吃素,因为他们亲身验证了素食对自己身心健康的好处。”

  “此外,也有人因热爱动物,不忍伤害它们而吃素;有人基于人道的考量而吃素。同理心与慈悲心,人皆有之,人有喜怒哀乐,有惊慌忧惧;动物也有喜怒哀乐,有惊慌忧惧。人有活命的生存意志,动物也有活命的生存意志。更何况这个地球原本就不是人类所独有,地球是所有‘蠢动含灵’共同的家。只因为大自然赋予人类得天独厚,可以大量记忆与创新的大脑,让人类演化得比其他动物更高等,不能因此就认为人类可以操控动物的生杀大权,捕抓、饲养、宰杀它们成为人类盘中的所谓美味佳肴。如果今天有某种动物比人类更高等,它们也以捕杀人类、豢养人类、宰杀人类作为它们盘中的美味佳肴,那时,我们又做何感觉?我们是否也会惊慌恐惧,怨恨哀痛?用这样的同理心与同情心了解动物被人类捕杀的处境,我们又何忍心为了口欲而宰食它们呢?”

  荤食说:“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弱肉强食,人类与其他动物本来就是非我族类,怎么可以相提并论?再说:自然界不就是适者生存,优胜劣败吗?古人不也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吗?咱们就井水不犯河水了,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素食说:“水就是水,哪分什么井水、河水,水的本质是一样的。只要用正向的态度看待生命,尊重生命,就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主张素食。我并没有强迫你改荤为素的意思,我只是在表达一种尊重生命的想法与态度而已。”

  素食继续说:“没有错,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吃素正是为己啊!覆巢之下无完卵,地球暖化了,生存环境恶化了,所有生命受威胁了,人类又哪里有未来可言呢?素食正是减缓地球暖化最根本与最彻底的有效作为,不仅可以减少地球资源的挥霍与浪费,也可以挽救生灵于恶化环境之中,这不仅是为己,也是为人啊!如果人类不克服享受,不节制口欲,不为自己的生活环境设想,最终人类必遭‘天诛地灭’,这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真义啊!”

  不知道荤食听懂素食的话没有,也不知道荤食是否认同素食的观点,但许多学者专家的研究都在在证明素食确实可以节能减碳,可以减缓地球暖化,可以挽救恶化中的生存环境。

  不久前,英国牛津大学彼得•史嘉堡(Peter Scarborough)教授和他的同事,统计了英国五万人的饮食数据后发现:如果每天吃超过一百克肉的人改吃素食,他们的碳足迹将减少百分之六十,相当于每人每年减少排放一点五吨的二氧化碳。即便不选择完全素食,而只是肉类摄取量减少到五十克以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将减少三分之一,相当于每人每年减少近一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美国加州大学克里斯托弗•琼斯(Christopher Jones)教授也说:低肉饮食可以改善温室效应,少吃肉类,改吃蔬食,不仅可以节能减碳,而且可以节省每月至少六百至七百美元的家庭开支。这是利己利人的高贵行为。

 

  愈来愈多的研究数据显示,素食对自己的健康、对减少家庭支出、对减缓地球暖化都有莫大的帮助。吃素不应仅是部分人道主义者或宗教信仰者饮食习惯的坚持,而是人类面对节能减碳救地球,不得不采取的必要行动。地球是生我、养我、育我的人类及其他动物的共同母亲!我们即使不能用完全素食的方式来关爱我们的母亲,但至少可以用减少对肉食的摄取来回馈我们的地球母亲,来友善同是地球所生、所养、所育的其他生灵吧!

标签:吃素|对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