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一把芝麻胜过吃一堆补药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据当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黑芝麻有显著的医疗保健作用。(Fotolia)

  生活中我们甚少将芝麻入菜,倒是做为甜食种类不少,芝麻饼、芝麻糖、芝麻糊…..然而,有些人不喜欢甜食,或不喜欢芝麻口感,就有点可惜了,因为芝麻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实在太全了,只要每天吃一把芝麻,胜过吃一堆补药。

  芝麻有黑白两种,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黑芝麻的营养价值略高于白芝麻。所以,用于补益养生的多为黑芝麻。本草纲目中记载:“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轻、不老”。根据当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黑芝麻有显著的医疗保健作用。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有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等作用。

  (Fotolia)

  黑芝麻的营养成分和作用:

  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芝麻营养成份主要为脂肪﹐蛋白质、醣类、膳食纤维的含量也很丰富。芝麻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E与镁、钾、锌及多种微量矿物质。

  芝麻的脂肪虽多,但脂肪酸比例很优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约占45%,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约占40%,饱和脂肪酸只占10%。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亚麻油酸﹐这是一种人体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少了它就会让体内某些荷尔蒙无法正常地制造。

  强化血管减胖的作用

  脂肪在人体内沉着在血管里,便是胆固醇,沉着在其他部位,便会使人发胖。芝麻中的蛋黄素、胆咸,有防止脂肪在人体内沉着的作用。肌糖能解除肝脏上凝结的脂肪。烟咸酸有扩张血管、防治血管硬化的机能。这4种营养素都有强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改善新陈代谢,防止人体发胖的效用。

  食物中B1的含量,除了米的胚芽以外,便以芝麻最多。人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B1,会导致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不完全,人也容易发胖。

  保护心脏防老的作用

  维生素E本是一种促进肌肉发达,恢复肌肉疲劳的营养素。芝麻里含有维他命E,能使心脏上的肌肉结实起来。

  促进发育治疗贫血

  芝麻的蛋白质比肉里蛋白质还多。其蛋白质里含2氨基异戊酸及氨基乙酸特别丰富,2氨基异戊酸是人体内不能自制,必须由食物中得来的氨基酸。缺乏这种氨基酸的人,发育就要迟缓,甚至于神经过敏,行动失常。

  芝麻每100克中含铁0.03公丝,是菠菜的三倍,对缺铁性贫血症有治疗的功效。

  滋补神经润养脑髓

  芝麻里的蛋黄素,是填补脑髓的营养素。烟咸酸能安定神经,对慢性消削性神经炎,及末梢神经麻痹性偏枯瘫痪有治疗作用。

  帮助消化防溃疡的作用

  蛋白质能使肠胃的表皮细胞改变,蛋白质太低使细菌易于滋长,而酿成溃疡。芝麻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丰富,能帮助消化,预防溃疡。

  美容通便防头发脱落变白

 

  烟咸酸和维他命B1,都是滋养皮肤的重要养份。缺乏B1容易生面疱,缺乏烟咸酸,皮肤接触日光会发生皮肤炎,不见阳光的部则会糜烂。芝麻能通便治疗便秘,间接也就润泽肌肤。

标签:芝麻|补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