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声音可以听出一个人的福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来大德,说话时,都是声如洪钟。你去听梦参老和尚讲座,现年100岁了,他的讲话,非常有力,中气十足。这就是福报。到了九十多岁时,然后有这个效果。这就是福报。你相信吗?以前听山僧讲到了高旻寺的德林老和尚,他说老和尚在很大的讲堂,说话不用话筒,但是全部听得到。老和尚现年也是一百岁了。这也可以看一个人修行的功夫。

  声音,就是喉轮,喉轮健康的人,声音就好,福报就大。这个色身,也是法身,也是报应之身。色身可以看一个人健康,福报,业力,命数等等。如果福报增长,色身已经会起变化,你相信吗?

  比如说现在很多人去整容,把下巴弄得尖尖的,好像很好看。这样子就很糟糕,下额就是看人老年的粮仓,下巴太尖了,晚年就不好。而且通过这个外力,整容来改变色身,本来就是违背天意的。因为福报改变了,色身自然会改变,不用整容,自然改变。那那些整容的人,因为业力的缘故,不会把自己整的越来越有福报,智慧把自己整的越来没有福报。你看,人有千算,天只一算啊。

  再比如,人的声音要好,要洪亮,要怎么做,只有通过修行,培养福报,多说好话。你看海涛法师的声音,还有很多法师的声音,都很好听,像天籁之音,梵音,这就是修来的。大愿法师说,一个人,声音沙哑,到了六十岁一定贫穷孤独。我见过一个,声音沙哑,果然六十岁就往生了。

  那在中医上讲,声音沙哑还是洪亮,是有什么决定的。由五脏。五脏心烦脾肺肾,相对发出五种音:宫商角征羽。一个人声音,和五脏有关系。而五脏如何,恰恰是由福报决定的。

  佛说法,大家都喜欢听,连鸟兽都喜欢听。人来自光音天,人最初只有光和音。可见,光和音,对人是最重要的。 所以大家通过修福报,多念经,多说好话,声音会慢慢变好的。

  ——————————

  每天晚上,都会拜佛,每个拜下时,都会观想菩萨洒甘露,但是发现不一定每滴甘露都可以进入体内。有一次,当发起真正的忏悔时,很容易观想佛菩萨的甘露水洒进来,滋润五脏六腑,然后从脚底排出。

  这就是忏悔的力量。忏悔可以让人心更加柔软,让心柔软的,是忏悔的力量,而不是单纯的拜佛。所以,拜佛时,要抱着一股忏悔的心,就容易和菩萨感应道交。

  身体柔软的人,心一定是柔软的,声音也是柔软的,写出来的字也是柔软的,面貌也是柔软的。一个内心很硬的人,身体是坚硬的,字是也坚硬的,脸上也是有棱有角的。其实这样子不好。坚硬属于地大,就是妄想太坚固了,执着太坚固,妄想太坚固的人,往往身体不够柔软。

  阿弥陀佛经上说,极乐世界的音声,是和雅音。这个和雅音,也是柔软的。女人的声音,第一不能太尖了,也不能太硬,声音太尖了,那么心也是不够柔软的。为什么要忏悔,要拜佛,要唱赞,就是让声音变得柔软,性格也变得柔软。

  上次有师兄过来,说她一个朋友写小楷字,我说,其实不要写小楷字,写小楷字的人,性格比较硬,因为小楷字锋芒太露了。所以性格很硬。她说是的,她的朋友就是如此。所以现在人,要学习写字,就要学习写弘一大师的书法,蚕字体,没有任何锋芒,慢慢的,也可以修成没有锋芒。

  那么要学习音乐,就要学习丛林的唱调,丛林的唱调,就是没有任何锋芒,可以可以陶冶身心的。最近小薇对丛林唱调很感兴趣,要我教她,我就好为人师了一番。其实丛林唱调,要多多唱,多多哼,不仅性格会改变。人也会变的柔和起来。这是丛林唱调的加持力。而小薇,最近在学习韦陀赞啊,弥陀赞啊,还有种种的赞法,这些赞有感恩和忏悔的力量。把一个人的感恩心和忏悔心发起来。

  为什么不要听世间的音乐呢,世间的音乐,都是情啊爱啊,不要以为我们可以控制的了声音的力量。音乐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听了情啊爱啊,不仅跟着情啊爱啊,而且会让人很情绪化,感情用事。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就天天喜欢听伤感的歌,然后自己也很伤感,这个就是音乐害人。所以多多听丛林的唱赞,可以把心唱的更加柔软,祥和。

  世间再也找不到比丛林唱赞更好听的音乐了,那是用来修行的。那么在唱赞时,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耳朵听。耳朵一定要听。很多人共修,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比声音大,而不注重耳朵听。这是很糟糕的,耳朵听是第一步,自己唱才是第二步。所以每次我带领共修,其实我都是耳朵在仔细听别人的唱调。所以,最近很感恩小薇和我一起共修啊,因为每次唱赞啊,念佛啊,念经啊,都是听她的声音,听她的声音,就不会打妄想。这是一点好处。

  一个人耳根的能力,反应了他是否是个智慧的人。这一点很关键,所以大家要多多诵经,然后多多听。听啊,唱啊,慢慢的,悲心起来了,忏悔心起来了,业障就消除了。

 

  能听得到观音菩萨的呼唤吗?

标签:福报|声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