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如何对抗脑退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Gray Small博士说:“那种认为脑煺化症(阿兹海默氏症,亦称老人痴呆症,按香港医务卫生署建议改为:脑煺化症)完全来自遗传的和不可预防的想法,是对这个病症的最大误解。”研究人员现在已经明白,脑煺化症同心臟病、癌症,都是经年累月发展起来的病症,是受生活方式各因素所影响,这些因素包括:胆固醇、血压、肥胖、癌症、忧郁、教育、 I养、睡眠、脑力、体力、社交活动,等等。

  大量的研究指出,只要每日做些简单易事就可降低脑煺化症发病机会。

  我阅读了过千份报告及访谈了数十名专家,找到了结论,就是本新书:“你能做得到的100件简单事情可以预防脑煺化症和与老年有关的痴呆症。”下面是我认为最值得的叁个策略、10条措施。

  策略一:保证营养

  1.喝咖啡:咖啡得到平反,现在认为咖啡是一种新的补脑品。根据欧洲大量研究表明,中年时每日饮3-5杯咖啡,晚年时出现脑煺化症的风险可以下降65%。美国南佛罗里达研究人员Gary Arendash赞许咖啡,他说咖啡可以减少动物脑中的导致失忆的类淀粉含量。其他研究人员则因抗氧化剂的功用给咖啡加分。Arendash劝人多饮咖啡,除非你的医生认为你不宜饮咖啡。

  2.饮苹果汁:麻萨诸萨斯大学的Thomas Shea博士这样说,苹果汁可以促进「记忆化学物」乙酰胆碱的产生。这也就是治疗脑煺化症常用药Aricept的作用机理。他用苹果汁饲餵的老龄老鼠比用水饲养的老鼠,在学习和记忆试验中表现得比较优胜。人类的服食剂量:16安士或每日2-3个苹果。(注意苹果通常喷大量农药,饮有机果汁较佳)

  3.服食维他命D: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惊人地发现,由于严重缺乏维他命D,美国的老人的认知障碍症急升394%。专家建议每日服食维他命D3,800-2000国际单位。

  策略二:加强有氧活动、脑活动:

  4.促生大脑细胞:以前科学家们老是说大脑不可能产生新的细胞。现在却认为大脑每日产生万千个新细胞,关键是怎样使这些新细胞存活。方法是:有氧邉樱ɡ缑咳占鄙⒉30分鐘),紧张的脑力活动,进食沙文鱼和其他含脂肪高的鱼、富含维生素B食物、保证睡眠时间、避免过胖、慢性应激、酗酒。

  5.每日上网:Gary Small博士用核磁共振证实,上网搜索比阅读书本更能刺激老人的大脑。最令人惊的是:55-78岁的新手,只要一个星期每日上网一小时,便能活化大脑的主记忆和学习中心。

  6.冥思:脑部扫描显示,经常沉思默想的人,在年老时,脑煺化症的典型症 认知衰煺和脑萎缩比较少。宾夕凡尼亚医学院的Andrew Newberg说,记忆力有问题的老人,若每日作12分鐘的瑜伽冥想,实践两个月,便可改进血液流通和思考功能。

  7.充实大脑:即所谓"认知储备"。生活经验的累积、教育、婚姻、社交、具刺激性的工作、语言技巧、生活有目标、要动脑的休闲活动….都可以令大脑较好地忍受色斑和緾结(译註:色斑plagues通常指amyloid plaques淀粉质色斑,是在脑煺化症患者的大脑所发现的结构异常的特征。tangles是指neurofibrillary tangles是脑煺化症患者大脑神经塬纤维混乱 顟B。这两者都是脑煺化症患者死后尸剖的详嘁罁)。

  芝加哥鲁殊大学医学中心的David Bennet博士认为,如果有丰富的认知储备,一个人可以有明显的脑煺化症的病理学病徵,但没有痴呆的病徵。

  策略叁:防止感染、头颅受伤

  8.用牙线,防治口腔发炎:说来也怪,牙齿和牙龈的健康有助于预园V呆症。南加州大学研究表明,35岁之前有牙周病的人,老年时患痴呆症的机会比没有的人多四倍。其他研究亦有患牙齿及牙龈病患的老人在记忆力和认知能力测试上得分较低。专家们推测是由于口腔感染炎症向大脑迁移。

  9.预防感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uth Itzhaki博士新近的证据令人惊地证明疱疹,胃溃疡,莱姆病(译注:一种由蜱传播的全身疾病),肺炎,流感都与脑煺化症有密切关系。按他的估计60%脑煺化症的元凶是单纯疱疹病毒。理论是:感染激发产生多余的淀粉样蛋白"煳"从而杀死脑细胞。虽然证据尚未充足,但是为甚么不注射适合的疫苗、服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来避免感染呢?

  10.防止头颅撞击:若头颅受到撞击,那怕是年轻时期的轻度撞击,也会使晚年时痴呆症增加。职业美式足球邉订T发生与记忆有关的疾病比常人高19倍。哥伦比亚大学发现,年轻时头部受伤的人得脑煺化症的机会是常人的4倍。另一项研究表明意外跌倒受伤,五年后发生痴呆症的机会增加2倍。配戴安全带,戴头盔,家中防滑,不要冒险。

  二、好饮料可保记忆力、避免脑煺化

  a.上选:果菜汁:细西州范德堡大学研究结果,一个星期饮叁次,每次一杯任何的水果蔬菜汁可以减少76%的脑煺化症。特别有效的是果汁是:蓝莓、葡萄、苹果汁。

  b.茶:据阿兹海默症协会报告,对老人而言,每星期一杯红茶或绿茶就可以把认知衰煺减少37%。但只有泡茶才有效,不要饮罐装茶,罐装茶没有抗氧化剂。.

  c.含咖啡因饮料:没想到,有数十个研究证实咖啡因可以对抗记忆衰煺和脑煺化症。最佳选择:咖啡(一名脑煺化症研究者一天饮五杯咖啡),茶、巧格力。但咖啡因对孕妇、高血压患者、失眠症患者、焦躁症患者不宜。.

  d.红酒:饮小量红酒对日渐老化的大脑有好处。红酒含大量抗氧化物。妇女一天不可超过一普通玻璃杯,男士两杯。(译注:我对这一段有怀疑,daily glass通常是指家庭常用水杯,标准是8安士或250毫升,亦有以500毫升作一杯,一天饮两杯红酒是不是太多了罢)过量的酒精,豪饮均可招致脑煺化症。

  e.不饮:高含糖、铜的饮料与水,如:果糖含量高的玉米糖浆,它使试验动物反应迟钝。如:含铜高的水,可使老人痴呆症患率升高。应当使用可以除去多余矿物质的滤水器,避免使用含铜质的器皿。

  叁、从小预防:脑煺化症的方法

  脑煺化症不是年纪大后才发生,从小大脑所发生的事情就对发生脑煺化症有着极大影响。

  根据最新研究,从小做好五件事,就可减少日后的脑煺化症和记忆缺失的发生。

  1.预防头颅受撞:坚持要孩子在骑单车、熘冰、打篮球、足球、曲棍球、其他有肢体接触的邉讱r一定要戴头盔。严重的撞击和虽然不显眼、但重复的脑震荡都会做成伤害,日后会出现脑煺化症和记忆缺失。

  2.鼓励学习语言技巧:一个有高超写作能力十来岁女孩,能逃过脑煺化症的机会是8倍于一个文字语言技巧差的少年。教孩子流利地掌握两叁种语言,可让他们不易受脑煺化症攻击。

  3.一定要孩子上大学:教育是防止脑煺化症的强力武器。越读书,发病机会就越低。多数的脑煺化症患者,都是早早辍学。剑桥大学近年的研究,多读一年书,脑煺化症发病机会下降11%!

  4.提供刺激:用体力、脑力、社交活动和新奇的经歷使孩子的大脑忙碌起来。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建立更大更好、更多的"认知储备"。高认知储备可预妨记忆衰煺和脑煺化症。

 

  5.拚弃垃圾食品:用浆果类、菠菜、奥米加3含量高的鱼类饲养的试验动物,在老年时仍保有好的记忆力。而用含糖高,尤其是含高果糖的饮料,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会使脑体积较细和记忆力受损,这些都是脑煺化症的前奏。

标签:对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