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不 识 本 心,修 法 无 益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 识 本 心,修 法 无 益 !
 
净界法师
 
    甲二、修学宗趣  
  
    这段是讲到经文纲要,经文纲要有二段:甲一、经文大意,将经文分成六大段来说明它整个大意。
 
    现在将整个经文修学的内涵把它标出来,整个《楞严经》的修学就是返妄归真,破除障碍。
 
    在返妄归真当中的第一个,先安住真如,《楞严经》很重视你整个修行的心,你的依止处很重要,你的根本很重要。
 
    说你要去煮饭,你一定先找到米你才能去煮饭,如果你随随便便拿沙去煮饭,你煮了很多天、很多天,它顶多只是热沙;也就是说,即使你做了很大很大的加行,你没有用到你真实的本心,那是没有效果的。
 
    古德说:不识本心,修法无益。因为你没有依止真实的心。
 
    在《楞严经》中,安住在真实的本性是一个重点,这个地方讲了三卷半。
 
    在这三卷半的经文当中有三个主题是它的重点:
 
    理论
 
    一、破除虚妄。
 
    我们平常在修学的时候都是根据我们情绪,我们看他拜佛拜得不错,你看,这个人拜佛很有感应,你也去拜佛。你依止这种动机,你一辈子不可能把佛拜好,你是缘外境的殊胜而去用功的;看这个人念佛很有感应,你也去念佛,那是没有用的。
 
    在《楞严经》的观念,所有的修学在通过你内心智慧的观察,要由内而外的,修行是从你内心发动的,不能从外境而来,由外面而来的,到最后很容易被外面所破坏,就像阿难尊者一样,他刚开始是看到佛陀三十二相而出家,结果他还是被摩登伽女的邪咒所破坏,因为他没有找到他的本性。
 
    首先,我们要破除我们过去很习惯性去使用的攀缘心。这地方是我们所要破除的,所谓的七处破妄。
 
    二、开显真实。
 
    阿难尊者被破到最后,阿难尊者自己说:那我的心在哪里,是不是已经没有了? 佛陀说:还有。
 
    佛陀先破然后再立,说你的心就在那里、在那里……在眼睛叫做见性,在耳朵叫闻性 ……。佛陀用十个地方来开显我们的真心是随时存在的,十番显见,只是我们没有去认识它而已。
 
    三、真妄不二。
 
    佛陀刚开始把真跟妄讲得很清楚,什么是妄,什么是真,最后告诉你,其实妄的本质就是真,只是迷跟悟。当你迷惑的时候全真成妄,当你悟的时候全妄是真,所以你今天要回家,你不是把妄想舍弃,你只要不随妄转,妄想就转变,即妄显真,就路还家。
 
    整个三卷半的思想,蕅益大师给它一个总结,就是让我们了解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这句话非常的重要,如果大家要用功,这二句话一定要将它参透。
 
    首先你要知道妄想的本性是空的,你面对妄想的时候,你要知道它是缘生缘灭,它是不真实的,它不是本来有的,它是后来才有的,如果妄想是真实的,没有一个人可以成佛。
 
    也就是说,我们修行不是说真实有一个妄想,然后我们真实把它消灭。不是这样的,而是我们觉悟了以后,妄想自己消灭掉,就像水泡一样,太阳出来它自己消失掉,其实太阳不出来,它也是不真实,妄想是本空,真心是本有。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3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