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楞严经》是引导一个凡夫,怎么找到自己的清净本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是引导一个凡夫,怎么找到自己的清净本性!
 
 净界法师
 
     乙二、别序
 
    别序又叫做发起序,发起一部《楞严经》大教的因缘(分二:丙一、示堕因缘。丙二、神咒护摄)
 
    丙一、示堕因缘  (分三:丁一、佛僧应供。丁二、阿难等乞。丁三、淫室误堕)
 
    阿难尊者他示现堕落的整个因缘;示这个字很重要,我们前面说过一佛出世千佛护持,阿难尊者他是一个法身菩萨,但是他必须示现是一个凡夫,示现有很多的妄想,然后被摩登伽女的刺激,妄想开始活动,然后开始堕落,佛陀再从妄想中把他带回来。
 
    佛陀在说法当中,佛陀不能够无病与药,说我是一个医生,大家都没有病,佛陀主动开药,不可以!所以必须有人示现。
 
    这当中有三小段(丁一、佛僧应供。丁二、阿难等乞。丁三、淫室误堕)
      
    丁一、佛僧应供
 
    佛陀跟大众师在七月十五那天应供的状态
 
    国王斋供  
    
    时波斯匿王,为其父王讳日营斋,请佛宫掖,自迎如来,广设珍羞无上妙味,兼复亲延诸大菩萨。
 
    时指的是整个僧团在七月十五的时候自恣仪式已经做圆满,而且佛陀也简略了说明深奥的义理,这些菩萨听得非常法喜。也可以说整个僧团不管仪式不管说法都已经圆满了,就是僧团的事情都处理完毕了那时候。
 
    这时候身为舍卫国的国王波斯匿王,就来到了祇桓精舍。
 
    他来的目的是什么呢?
 
    为其父王讳日营斋,请佛宫掖。
 
    因为他父亲往生的日子而来承办种种丰盛的饮食,来请佛陀去参加。
 
    古代印度的习惯是以亲属死亡之日来供养三宝,以此供养的功德来超拔亡者。(波斯匿王来到僧团的目的,是为他父亲的讳日来供养饮食,说明他来的目的。)他请佛陀的仪式是怎么样呢?
 
    请佛宫掖,自迎如来,广设珍羞无上妙味,兼复亲延诸大菩萨。
    
    他很恭敬的请佛陀来到他的宫掖。
 
    国王的王宫正殿是他办公的地方,左右的客殿是他接待客人的地方。波斯匿王就在他正殿的左右二旁的客殿办了很多很多的饮食,而且亲自来到僧团,以一个国王之尊亲自请佛陀来应供,这表示他对佛陀最极的恭敬。
 
    因为他的处所是他最殊胜的处所,而且他亲自来到僧团。而他是怎么准备呢?他广泛的准备很多很多珍贵的熟食,而且这些熟食具足了无上妙味。
 
    看得出来他非常的有诚意请佛陀来应供,他不但是请佛陀还请这些来参加听法的,参加自恣的大菩萨,以及诸位声闻缘觉的大比丘僧,他也一起的来祈请。(这是说明波斯匿王在自恣那一天,他的一个供佛供僧的状态)
 
    臣民斋供 
     
    城中复有长者居士,同时饭僧,伫佛来应。佛敕文殊,分领菩萨及阿罗汉,应诸斋主。(伫,心中很殷勤的期待)
 
    这地方是说明在自恣当时,不是只有波斯匿王来斋供,还有其他的斋主。
 
    在整个室罗筏城当中还有所谓的长者居士,长者居士包括有官职的我们讲大臣,或者是没有官职一般的长者居士,他也希望在自恣那个时候,以饮食来供养大众师,而且心中很殷勤的期待佛陀来应供。因为他们那时候还不知道,佛陀已经答应波斯匿王,所以长者居士也同时来到僧团,一方面请大众师来应供,一方面也期待佛陀来参加。
 
    佛敕文殊,分领菩萨及阿罗汉,应诸斋主。
 
    那时候佛陀已经答应波斯匿王,佛陀命令文殊菩萨派诸位菩萨跟阿罗汉,分别的去到各位长者居士那个地方去应供,来满足居士应供的要求。
 
    在古德注解上说:在佛世的时候七月十五的自恣日,在古代的习惯当中,在这一天的斋供功德是加倍的,有加倍的作用,因为大众僧经过九旬的用功,他们的功德都增上,所以居士门在七月十五自恣的时候来斋供,功德有加倍的作用。
 
    第二点、我们看到发起序,也可以得到一些消息,蕅益大师说:佛陀说《法华》之前,他整个发起序是佛陀入了一个很深的三昧。从三昧当中他的白毫放光,照了一万八千国土当中,看到很多很多的菩萨在修习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六波罗蜜的功德。在一念的清净光明当中,显现六波罗蜜,然后再说《法华经》。
 
    《楞严经》不同,《楞严经》的发起序,是阿难尊者在托钵的过程当中遇到杂染的因缘,佛陀才讲《楞严经》。那这底是有什么涵义呢?
 
    《楞严经》是引导一个凡夫,这明了的心在整个人事的杂染当中怎么样找到自己的家,怎么找到自己的清净本性。所以他整个发起就是阿难尊者的一念妄动开始,没有一念的妄动就没有整个因缘的过程。阿难尊者的一念妄动而产生了堕落,佛陀一念的神咒而使令阿难尊者回光返照,都在一念心。
 
    所以《楞严经》的法会,从发起序可以知道,它的法门是一个摄用归体的法门;《法华经》是佛陀一念清净心当中显现六波罗蜜,是依体起用从一念的清净心。当你已经明心见性以后,你接下来要干什么?就是修方便法门,就是修《法华经》广修六度积功累德。这二个不一样,而这整个不一样,我们从发起序,从它整个教法生起的过程就可以看的出它的消息。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4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