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返妄归真,把心带回家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返妄归真,把心带回家的方法!
 
净界法师
 
    二、示以不生灭心为本修因妙三观门。
 
    当我们找到家以后…,你看阿难尊者他听了三卷半以后,他的发愿文: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稀有,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
 
    这偈诵是阿难尊者听了三卷半他真正的开悟以后,他明心见性以后,所讲出赞叹这法门殊胜的话。
 
    这时阿难尊者又跪在佛前说:我现在找到我的本性,我找到我的家了,那我应该怎么回家呢?我现在是远远看到家在那个地方,我要怎么回去呢?
 
    这时佛陀说明二十五圆通,你回家有二十五个方法。当然主要不离开六根,主要是六根门头。
 
    佛陀说:你以前从这一念心出去向外攀缘的时候,你是通过六个门六根门头,你现在回家也是从六根门头就路还家。
 
    这地方它的空假中三观的修学,主要有二个重点:一、耳根圆通,二、念佛圆通。
 
    这段是返妄归真,把心带回家的方法。
 
    三、明正助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
 
    当我们回家的时候,有正行有助行,它的过程有五十五个阶位,每一个阶位都是在转识成智,在圆三德位。
 
    所谓圆三德位就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
 
    为什么叫圆呢?
 
    表示这三德是转变而成的,转烦恼障成般若德,转业障成解脱德,转报障为法身德,所以它是一个转变。
 
    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转变这句话是,现在我心打很多的妄想,但是妄想你不能将它断灭。
 
    二乘人就是对妄想用极端的手段把它给断灭,结果这个菩提心也没有。
 
    说这只马是只狂妄的马,但是你把它杀死了,你这只马也没有了;若将这只马调伏了以后,它变成了一匹良马,优良的马。
 
    所以我们对内心的心地法门,大乘佛法是一个转字,转妄想而成真如。就像波浪一样,波浪波涛汹涌,但是你把波浪拿走了,你也找不到平静的水。
 
    什么是水?
 
    波浪停下来就是水,这是不二法门;起烦恼的是你这一念心在起烦恼,有一天你变成菩萨的时候还是你这一念心,没有离开你这一念心,只是它转变,它以前是波涛汹涌,现在变得很平静,它的本质都是水。
 
    整个过程都是转妄成真的过程,当然它有它浅深的次第,在这段经文当中,把它浅深的次第,分成五十五个阶段来加以判定。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2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