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
 
净界法师
 
 
  丁二、阿难等乞
 
  别请远游
 
  唯有阿难先受别请,远游未还,不遑僧次。既无上座及阿阇梨,途中独归。其日无供,即时阿难执持应器,于所游城次第循乞。
 
  这时候当机众出现了,就是阿难尊者。阿难尊者是净饭王的弟弟(白饭王)的儿子,也就是佛陀的堂弟,也就是提婆达多的弟弟。
 
  阿难尊者翻成中文叫庆喜。因为阿难尊者出生那一天刚好是佛陀成道那一天,所以整个国家听到佛陀成道以后都非常的欢喜,不管国王大臣举国都很欢喜。这时白饭王就派人告诉净饭王说他生了儿子,希望净饭王来给他取一个名称。因为举国欢喜的关系就取名为庆喜。
 
  阿难尊者的特色就是多闻第一,他的记忆力特别好,他一旦听到佛陀说法,听一遍它永远不忘掉。经典上说: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即使佛法有无量无边,一流入阿难的心中,就永远不忘失。阿难尊者有多闻的特色,在经典上说:其实阿难尊者他的本地风光,他过去在空王佛所的时候,跟释迦牟尼佛都同时发了菩提心。所以他是法身菩萨,他因为示现凡夫的缘故,来开启整个《楞严大教》。这是说明当机众阿难尊者的整个背景。
 
  唯有阿难先受别请,远游未还,不遑僧次。(遑,来不及)
 
  正当这些国王与臣民来请佛陀跟这些菩萨阿罗汉去应供以后,这时候僧团都没有人存在。因为阿难尊者在前一天,在七月十四那一天就受了各别的迎请离开了僧团。因为他所受迎请的地方离僧团非常的遥远,所以他七月十五的时候赶不回来应供,所以远游未还,也就来不及参加众生的应供。即便他回到僧团也没有饭可以吃,因为大家都去应供了。
 
  阿难尊者从远处要回到僧团是什么相貌呢?
 
  既无上座及阿阇梨,途中独归。他没有上座长老的陪伴。我们一般说十腊叫下座,二十腊是中座,三十腊叫上座。他没有上座比丘的陪伴,也没有教授师在旁边。因为佛陀规定在午夏之前,你出门远游一定要有上座阿阇梨,因为那时阿难尊者出家有十二年了,所以他就不需要有上座阿阇梨。所以他就单独的一个人从远处的处所回到精舍。
 
  其日无供,即时阿难执持应器,于所游城次第循乞。
 
  回到僧团他也知道没有其它的应供了,阿难尊者只好单独一个人拿起他的钵,来到室罗筏城,按照次第一家一家的来乞食。(这是说明阿难尊者为什么单独应供的理由,因为他前一天受到了别请。僧团都已经去应供了,所以变成他一个人只好拿着钵次第的乞食。说明整个过程的因缘。)
 
  第二段是说明,阿难尊者在整个托钵的过程当中,他的心态是什么,他是用什么心态来乞食?
 
  平等乞食
 
  心中初求最后檀越以为斋主,无问净秽,刹利尊姓,及旃陀罗,方行等慈,不择微贱,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
 
  当阿难尊者拿着钵到室罗筏城乞食的时候,他心中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他要初求最后檀越以为斋主,他希望能够求得最后的檀越。初指的是前面的国王长者居士,这是最初的斋主。但是阿难尊者他也是僧团的一份子,如果七月十五的时候他没有吃到饭,那这整个供僧的仪式,功德就有所欠缺,就不能圆满。
 
  阿难尊者他一天没有吃饭是无所谓,但是身为整个僧团的一份子,如果他在七月十五这么重要的日子,他因为这样失去饮食的话,使令整个供僧的仪式就有所欠缺,所以他希望能够找到整个僧团最后的檀越,最后的施主(他心中有这样的期待),所以他对这次的乞食心中充满了期待。
 
  无问净秽,刹利尊姓,及旃陀罗,方行等慈,不择微贱, (方,效仿)
 
  阿难尊者他知道他今天绝对不能够没有饮食,没有饮食就很严重了,供僧的功德就不圆满了,所以他对乞食有所期待,这是他第一个心态。
 
  其次他第二个心态,他以一种平等的心。怎么说呢?他心中的想法,身为一个最后的施主,他认为这个人不管他是清净的种姓,或者是垢秽的种姓都不管。什么是清净的种姓呢?
 
  譬如说刹利尊姓,国王大臣这些刹帝利这种高贵的种姓。什么是垢秽的种姓呢?譬如说旃陀罗,从事杀业的下贱种姓。在古代印度,尊贵的种姓跟下贱的种姓,是不可以往来的,也不可以住在一起,甚至于走路都不可以走在一起。你身为旃陀罗,你走路的时候不能走中间,你要走在马路的旁边,手上拿一个旗子,手上摇铃,告诉大家我旃陀罗我来了,你们赶快离开。在古时候尊姓跟下贱种姓是分得很清楚的。
 
  阿难尊者希望能够方行等慈,他希望能够效仿佛陀平等的慈悲心,而不拣择尊贵或下贱种姓。这是阿难尊者的第二个心态。
 
  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
 
  这是阿难尊者的第三个心态。他希望能够圆满一切众生,整个供僧圆满的功德。因为他今天要是没乞食到的话,那么这今天所有斋主的功德就有所欠缺。所以他今天是不是能够得到饮食,就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这是说明,阿难尊者拿着钵到室罗筏城应供的时候,他内心的三种状态。他生起这三种状态一定有他的理由,他为什么会生起这样的状态呢?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4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