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四祖寺与四祖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祖寺与四祖禅

  所谓末法时期,去圣时遥,道风扫地,规矩扫地,佛法的一切建立都无从谈起。看到这种现象,内心无限悲凉。此一会,出家的二十几人,在家四十几人,加在一起六十多个人。如果大家都知道今天在做什么,六十多个人在一起,正好修行,也是山门一番新气象。如果只有个别人知道今天这一会是做什么,大多数人是被动的,那就太惨了。

  湖北黄梅双峰山四祖寺

  四祖道场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四祖其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大祖师。能够在祖师座下、双峰山前,能够在古老的禅宗祖庭,一起用功办道,因缘很难得。这不是在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种诸善根,而是在无量无边恒河沙数诸佛前种诸善根,才能有此一会。所以恳切希望各位,不要小看此一会,不要辜负此一会,不要空过此一会,一定要在这二七一十四天当中,在生死份上讨个分晓,使自己的生命有一个新的开始。

  四祖当年在此开创道场,聚众五百多人,耕田博饭,以疗饥疮,然后一心打坐参禅。四祖说,只管坐禅,不要说话,也不要看经,不要打妄想,只要守一不移。守的什么“一”呢?“系念一佛,随佛方所,端身正坐。即此念佛心便是佛。”不要向心外求佛,求心就是求佛,即心是佛。有人问四祖:还要不要求生西方呢?四祖说:心净即佛土净,心净当下即佛土,不要求西方。”西方就在目前,西方就在当下,能够自己心地清净,十方国土悉皆清净。有一念心与佛相应,就能念念与佛相应。能与一佛相应,就能与无量诸佛相应。无量诸佛共一法身,我此一念与诸佛共一法身,不需要向东向西。向东向西,就是在向外驰求,向外驰求与佛了不相关。四祖的禅门,强调“诸佛心第一”,他是把“百千法门,同归方寸;河沙妙德,总在心源”作为修行的根本。

  四祖是最早以系心念佛作为禅宗修行法门的倡导人,一直到五祖、六祖,也都在沿用这一法门。虽然六祖没有明显地叫人念佛,但是六祖经常讲“无念、无相、无住”这“三无”。怎样才能达到“三无”呢?首先是“以无念为体”,如四祖所说,什么是无念呢?“即此念佛心,便是无念。”为什么呢?一心念佛时,心心念念无有二念,无有二念之念便是无念。所以四祖禅法的特点就是念佛禅。在这次禅七法会中,我计划每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专门讲四祖的禅法。

  在《楞伽师资记》里面,有一篇四祖禅的资料,叫做《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我准备根据这篇资料介绍四祖的禅法。以四祖禅为契机,我们就能真正找到一个在今天的时空环境下落实修行的法门、落实生活禅的法门。生活禅的要旨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四祖念佛禅的要旨是:“离心无别有佛,离佛无别有心。念佛即是念心,求心即是求佛。”从理念到方法,生活禅与念佛禅可以相互融入,从而形成适应现代佛教学人修行的方便法门。

  在来四祖寺打禅七之前,我花了几天时间专门研读了四祖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并且也仔细地进行了思考,所以在这次禅七法会当中,我准备将个人学习的一点点心得供养给各位,与各位分享。希望由此引起大家的兴趣,都来学习四祖大师的念佛禅。同时也希望以学习四祖大师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为起点,把四祖禅法作为四祖寺今后的修行法门和弘法方向。

 

  我们生活在四祖寺,就一定要以四祖的思想作为一面旗帜,作为我们道场独具特色的优势,并且可以由此吸纳现今流行的念佛法门,使念佛法门与念佛禅统一起来,这样就可以消除某些误导,纠正某些偏差,还给净土法门“求心即是求佛,念佛即是念心,心净即是土净”的本来面目。这样,我们在修行上,当下就能得到受用,如果等到躺在床上动不得的时候再说去极乐世界,那就太晚了。我们一定要让西方极乐世界每时每刻都在目前,一定要使我们的身心每时每刻都在西方极乐世界,这才是修行的究竟法门和真实受用,希望各位努力珍重。(净慧长老)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