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学会从痛苦中提炼“养分”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会从痛苦中提炼“养分”

  索达吉堪布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认为快乐是快乐、痛苦是痛苦,二者之间水火不容,这是一般人的想法。而能在痛苦中发现快乐,在快乐中认清痛苦,这才是智者的高明。

  许多人一提到“痛苦”,唯恐避之不及,却不知它也有功德的一面:痛苦能挫败你的优越感,打消你的傲气十足;能让你对其他受苦众生心生悲悯;能让你慢慢看清事情的真相,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故痛苦也并非一无是处,关键看你懂不懂从中提炼“养分”。

  在佛教中,对待痛苦的方法,跟世间人截然不同。

  世间人非常恐惧违缘,害怕痛苦,常常到寺院里烧香拜佛,求菩萨保佑自己千万别生病,别出事,一定要升官发财、平平安安、快快乐乐、顺顺利利……而大乘佛教中,却有一种方法,可以将痛苦转为道用。

  就拿生病来说,本来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但佛教中却可以把它转为功德。

  或许有人不太理解:“生病哪有什么好处?怎么可能!”实际上,原来你自己特别傲慢,什么都不放在眼里,但通过疾病的折磨之后,就会深深体会到人生的痛苦,从而改变以往的态度,开始去注意这些、在乎这些,对人生的方向重新定位。此时,这个病就有了另一种价值。

  像藏地大德米拉日巴尊者,正是因为伯父、姑母的迫害,他才有了后来那么高的成就——由于他们强夺了他的一切财产,他为了报复才去学诛法,回来杀了很多人。造了如此罪业之后,他从内心深处生起极大后悔,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大的恶人。为了忏悔,他经历种种苦行,最后获得了无上的证悟,成为历史上了不起的大成就者。

  可见,只要懂得利用痛苦,就会产生很大的利益。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天天求平安、求快乐,而应当求把痛苦、不顺、逆境转为道用的方法。有了这种方法以后,你遭遇再大的磨难,也能将其转化为成功。

  我曾看过居里夫人的传记:

  她在19 岁时因为不能与相爱的人结婚,痛苦得差点自杀。后来她决定将个人的不幸化为求学的动力,离开了波兰,去法国巴黎大学深造。

  在求学期间,她生活非常贫苦,冬天特别寒冷时,她常常被冻得睡不着。冷极了的时候,甚至要把椅子压到被子上才能入眠。

  正是这段常人不能忍受的艰苦日子,造就了她未来事业的辉煌——1903 年她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1911 年又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一个女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这在有史以来非常罕见。她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成就,无不归功于当年的失恋与求学的艰难。没有这些苦难,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居里夫人。

  巴尔扎克也说过:“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