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幸福,取决于你自己如何看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幸福,取决于你自己如何看待

  有个僧人辛辛苦苦参禅二十余年,慧忠禅师看他一直任劳任怨,忠心耿耿,所以想要对他有所报答,帮助他早日开悟。

  有一天,慧忠禅师像往常一样喊道:“僧人!”

  僧人以为慧忠禅师有什么事要他帮忙,于是立刻回答道:“禅师!要我做什么事吗?”

  禅师听到他这样的回答感到无可奈何,说道:“没什么要你做的!”

  过了一会儿,禅师又喊道:“僧人!”僧人又是和第一次一样的回答。

  慧忠禅师又回答他道:“没什么事要你做!”这样反复了几次以后,禅师喊道:“佛祖!佛祖!”

  僧人听到慧忠禅师这样喊,感到非常不解,于是问道:“禅师!您在叫谁呀?”

  禅师看他愚笨,万般无奈地启示他道:“我叫的就是你呀!”

  僧人仍然不明白地说道:“禅师,我不是佛祖,而是参禅的僧人呀!您糊涂了吗?”

  慧忠禅师看他如此不可教化,便说道:“不是我不想提拔你,实在你太辜负我了呀!”

  僧人回答道:“禅师啊!我只是一个参禅的僧人,您为何这样捉弄我呢?”

  慧忠的眼光暗了下去。有的人为什么只会应声、被动?进退都跟着别人走,不会想到自己的存在!难道他不能感觉自己的心魂,接触自己真正的生命吗?

  慧忠禅师道:“还说不辜负我,事实上你已经辜负我了,我的良苦用心你完全不明白。你只承认自己是僧人,而不承认自己是佛祖,佛祖与众生其实并没有区别。众生之所以为众生,就是因为众生不承认自己是佛祖。实在是太遗憾了!”

  慧忠禅师一片苦心,可惜参禅的僧人却不明白。这就好比三兽渡河,足有深浅,但水无深浅;三鸟飞空,迹有远近,但空无远近。因此,任何人都不必妄自菲薄,以为自己太平凡、不值一提,也不要把神仙看得太虚幻高远。

  幸福就好像佛性,每一个人都拥有幸福,只看你能否给自己一个肯定。人人都可以成仙、成佛、成鬼。人也是可以变化的,一切就看你自己怎么看待的了。如果你认定自己只是这样,也许你一辈子只是停留彷徨。因此,只要你坚定自己是幸福的,幸福就不会离你太远。

 

  来源:《读懂人生·禅意智慧》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