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你吃的那块肉健康吗——动物有多少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 、动物有多少病 

马天英教授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到埃及开罗大学参观,院长指着一个瓶子,内有用酒精泡着的细蛇般的绦虫。他说:这绦虫是来自中国的。我听后不大高兴,马上问道:为什么?院长说: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吃猪肉人数最多的国家,所以害绦虫病的人也占世界首位,旋毛虫和蛔虫均居世界第一,故世界各国都向中国购买这种虫作标本。我听后无话可答。" 

1. 疾病丛生的动物 

看到这个故事,我心里也很沉重。当大家吃肉的时候,都只想到肉的味道鲜美、肉多么有营养。但是,又有多少人了解动物会生病甚至会生致命的疾病?又有多少人会想到吃生了病的动物的肉会危害自己的健康呢? 

我看到一篇医学院的学生写的文章,他说:

人有时很奇怪,假如知道某人有病,即使是亲人,也不敢用他用过的碗筷,甚至怕吃到他的剩菜,怕吃到他的一滴唾液。而且和人类共餐,常强调公筷母匙,大家都认为这叫讲究卫生。假如亲人肉上长脓包,大多数人也绝不敢去吸他的肉和脓液。 

但是,人们却常把很多不知有没有生病的动物,大块大块的尸体(当然含唾液、体液)放入口中嚼食,也把其肉汁、血液(比唾液严重得多)放入口中吸,还说好吃,完全都没考虑,这是否符合自己对人时所讲究的卫生观念?可能是动物比人更干净健康吧! 


图:正在流水线上的动物尸体 照片来源:善待动物组织


他说得的确非常有道理。即使是亲人生病了,我们都怕传染自己。可是,我们却吃着生了各种疾病的动物肉类,还说非常"好吃"。要知道,现在世界各地的养殖场实行集约化生产、工厂化经营、超密集化养殖。动物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往往因为惊吓、捕捉、运输、过冷、过热、拥挤、混群、缺氧、感染、环境污染、毒物污染、饲料发霉、营养缺乏、缺水、断料、注射疫苗、中毒等感染各种各样的疾病,甚至患癌。 

动物的普通病主要包括内科、外科和产科疾病三类。内科疾病有消化、呼吸(家畜)、泌尿、神经、心血管、血液造血器官、内分泌、皮肤、肌肉、骨骼等系统疾病以及营养代谢、中毒、遗传、免疫、幼畜疾病等。外科疾病主要有外伤、四肢病、蹄病、眼病等。产科疾病可根据其发生时期分为怀孕期疾病、分娩期疾病、产后期疾病,以及乳房疾病、新生幼畜疾病等。据调查,猪在37~130日龄期间,消化系统疾病占33.1%,呼吸系统疾病占27.3%,细菌性疾病占15.2%。猪瘟、鸡新城疫及传染性胸膜炎等疾病,虽然不会传染人类,但是,病原体可在动物体内大量繁殖,致使组织器官脓肿、溃疡,毒性物质储积,最终影响到人类的健康。 

与陆地动物一样,水产动物的普通疾病也非常多。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国内鱼虾病害种类已达200多种。如虾鳟等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鳜传染性肝肾坏死病、草鱼出血病、鲤痘疮病等。细菌性烂鳃病造成鱼体色发黑,食欲减退,打开病鱼的鳃盖可见鳃盖内表面的皮肤充血发炎,中间部分常烂成圆形的透明小窗,俗称"开天窗"。

动物寄生虫病和普通病由于多呈隐袭性或慢性,常造成畜禽发育迟缓、生育能力降低、疾病丛生,甚至导致死亡,其损失也较严重。另外,动物寄生虫疾病还能传染给人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我国经常暴发动物疫情。农业部每个月的《兽医公报》上,都会发布《动物疫情通报》的统计。对于生病的动物肉,我国允许把某些病畜肉作为原料制作"有条件可食肉"。所谓有条件可食肉是指:"仅有一般性的传染病,轻度感染的寄生虫病以及普通疾病,或仅有个别器官有病变的肉",经高温处理、冷冻处理、盐腌处理、产酸处理及切除病患部位等无害化处理后可以食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的《肉类加工厂卫生规范》指出有条件可食肉:指必须经过高温、冷冻或其他有效方法处理,达到卫生要求,人食无害的肉。 

杨文友、瞿晓瑜在1996年第四期《肉类工业》发表的《猪丹毒胴体无害化处理试验研究及应用》中指出:四川省某县肉联厂在旺季生产时,病猪多,有条件食用的动物尸体高达1.5%。对其中265头猪胴体,经过应用病理学、微生物学诊断,发现患猪丹毒144头(54.8%),肺疫12头(4.9%),猪瘟9头(3.4%),物理性死亡90头(34.2%)。那么,全国有多少肉联厂啊?还有相当多的肉联厂要比该县肉联厂规模大得多!这样的话,全国人民每天要吃掉多少有条件食用的肉啊?想起这个问题来,都感觉好可怕。 

我国的《无公害猪肉卫生检验规程》明确说:宰后检验发现猪口蹄疫、猪传染性水疱病、猪瘟等传染病时,同群猪送急宰间,胴体、内脏送有条件可食用车间按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处理,处理后方可出厂(场),皮、毛、血、骨进行消毒后方可出厂(场);宰后检验发现患其他疾病的猪根据具体情况,病猪胴体及内脏或送"有条件食用肉处理间"加工利用,或化制、销毁。如果发现猪肺线虫、细颈囊尾蚴、肾虫、猪华枝睾吸虫、猪浆膜线虫等,肌肉无变化者,剔除病变部分化制或销毁,其余部分高温处理后出厂;病变轻微,剔除病变部分化制或销毁,其余部分不受限制。《无公害猪肉卫生检验规程》还明确规定:如果屠宰后检验发现动物患有普通病、中毒或局部病损时,只把创伤、化脓、炎症、硬变、坏死、寄生虫损害、严重的淤血、出血、病理性肥大和萎缩、异色、异味及其他有碍卫生的部分割除,其余部分不受限制。 


图:寄生囊虫幼虫的病猪肉


2. 动物患癌症也不稀奇 

你可能没有想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动物患了癌症。从屠宰后的统计数字来看,动物的恶性肿瘤高于良性肿瘤,鸡的马立克氏病平均占屠宰数的7%。有的地区,恶性肿瘤可占动物肿瘤数的88%。陈玉汉、陈灼怀、肖振德在刊登于《家畜与家禽的原发性肝癌17例报告》中指出:动物中的原发性肝癌已见于牛、山羊、绵羊、熊、猴、猪、鸭、火鸡、鸽、犬、马和鱼。 

原发性肝癌也是人群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一些国家与地区,死于瘤症者中占第二位或第三位。国内外文献中近10~15年来动物间的原发性肝癌的报道增多,并与人的肝癌发生率的上升有相应迹象。最近,肿瘤研究部门对家禽、家畜进行了一次肿瘤普查。他们解剖了大量的羊、驴和鸡,结果发现,在调查的91头羊和30多头驴中,各发现两例乳头状瘤;在269只鸡中,已有11只患有肝癌、胃癌及恶性畸胎瘤等不同类型的癌症。由此看来,鸡的癌症发生率最高,达4.09%,其中以消化系统癌症所占比重最大。 

早些时候,日本科学家就曾在鱼类中发现了癌症,无论海洋或江河中的鱼类均可患癌,如鲑多易患甲状腺癌,其他鱼类可患纤维瘤、软骨瘤及淋巴肉瘤等。另外,如蛙类、鸟类中都曾经发现癌症。在哺乳动物中,如鼠、兔、豚、鼠、狗、马,以及野生的熊、刺猬、狼等,也会患癌症。而患有癌症的动物,外表根本看不出来,检查起来非常不易,检查员也不可能将每只患癌症的动物都挑出来。 


图:羊的肝癌 陈怀涛主编:《羊病诊疗原色图谱》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年版

那么,当动物有疾病甚至长癌或肿瘤时,你知道动物肉是怎么处理的吗?我国的《无公害猪肉卫生检验规程》规定:如果宰后发现肿瘤时,只在一个器官发现肿瘤病变,胴体不瘠瘦,并无其他明显病变者,病变脏器作化制或销毁,其余部分高温处理。也就是说,把癌症部位抛弃,其他部位的肉高温处理后销售了。那么,我们每年究竟吃进多少患有各种疾病甚至癌症,然后经过无害化处理过的肉食?即使像美国这样检验严格的国家,某天发现检查的动物尸体中,竟有两万五千头患有眼癌的牛尸体被送到市场上出售。现在,美国患血癌的牛和鸡越来越多,美国的小 
孩罹患血癌致死的也越来越多,这是不是吃患癌症的动物肉造成的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