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春日尝鲜 多吃7种春芽有益健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送走了略显沉闷的严冬,迎来的是生机勃勃的春天。万物蓄势待发,一切都在生长着,种子发芽了,树木返绿了,一款款蕴含着强大能量的春芽,已经带着春的气息、生命的力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或许你迷恋春芽的小清新,但你可知道,这些饱含了春天密码的春芽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是春季养生的不二之选。

  然而,春芽具体有哪些?吃春芽有什么好处?这些你可能并不清楚……接下来小编为你推荐开春常见春芽,你做好“尝鲜”的准备了吗?

  豆芽

  

 

  豆芽(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用绿豆、黄豆、黑豆等发的芽都叫豆芽,营养价值很高。豆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由此它对于治疗坏血病有相当明显的功用。除此,它还有清除血管壁中胆固醇和脂肪的堆积、防止心血管病变的作用。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的含量很高,常吃豆芽,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其中黑豆芽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比绿豆芽还有营养。

  荠菜

  

 

  荠菜(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这是随处可见的野菜品种。吃荠菜可以补虚健脾,还能够凉血止血、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水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行,熬成荠菜粥也不错。

  花生芽

  

 

  花生芽(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虽说大家都知道花生芽不能吃,但那说的是发霉的花生芽,而专门培植的花生芽不但能吃,而且营养还特丰富。有研究发现,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比花生本身还要高上100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保健价值极高。花生芽还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易于人体吸收;而花生中的油脂被转化为热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它还可以提高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利用率。

  薄荷叶

  

 

  薄荷叶(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新鲜的薄荷叶味道清凉,能医用,也能日常食用。在食用上,既可以作为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其本身也可以用开水冲泡,待香味溢出后即可饮用。冲泡时需要以带盖的器皿冲泡,避免薄荷油挥发,晾凉后喝,不禁让人满腹清凉、心旷神怡。

  豌豆尖

  

 

  豌豆尖(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豌豆尖以豌豆枝蔓的尖端而得名,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质,具有很好的防老化功能,能起到有效的排毒作用。豌豆尖味甘、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适用于热性体质的人食用。豌豆尖既可与肉类同炒、同蒸、同涮,还可凉拌。但最好还是用大火快炒,以保持它的脆嫩,同时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香椿苗

  区别于香椿树上长出的嫩芽,香椿苗是用香椿树种子发出的苗芽,与“黄豆芽是黄豆种子所发的苗芽”同理。与香椿芽相比,香椿苗具有更好的口感,而且香椿独有的香味也更浓。

  马兰头

  

 

  马兰头(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全株可入药,幼嫩的地上部茎叶可作为一种营养保健型蔬菜食用。可炒食、凉拌或做汤,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原产亚洲南部及东部。我国各地极为常见,以长江流域分布较广。我国各地很早就有春季采食马兰的习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