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以佛法对治精神疾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有个年轻人失恋了,得了抑郁症,想自杀。一位禅师开示他说:“你现在的恋人离开你,是你们上一世的因缘所致。你的前世在海滩上遇到一具裸体女尸,当时你帮她盖了一件衣服,所以这一世她回报你,陪你度过了短短一段时间;另外一个人经过时把她掩埋了,所以她会陪那个人度过一生。”我想问的是,前世没有给人盖过衣服,也没有掩埋过,这一世怎么办?如果掩埋过好多人,怎么办?

 

索达吉堪布答:这个问题你应该问那位禅师。如果他有宿命通,了解前世怎么怎么、今世怎么怎么,一定会有答案。

 

让我说的话,一个人失恋或者得了抑郁症,有些的确是因为前世的因缘,但不是百分之百,即生的因缘也有。但不管是什么因缘,失恋后不需要自杀。我常说,人生的路有很多,不是只有一条,你这边失恋了,往那边走走,应该会有新的生活。

 

和你的故事不同,《释尊广传》里有这么一则公案:一个痴情女人因为丈夫死了,便神智失常,背着他的尸体在尸陀林游荡,等尸体变成了骨架,还背在身上。当时佛陀转生为一名医生,叫革夏巴。他见了这个女人心生悲悯,于是也背上一具女尸,来到她的面前。

 

等彼此熟悉后,他趁女人睡去时,把女尸和她丈夫的骨架绑在一起扔进河里,然后大叫起来。女人醒了,他朝她大喊:“你丈夫把我妻子拐走了!”女人见状,嗔心大起。革夏巴安慰她一番,她就恢复正常了。

 

所以,人和人的感情,如果我们了解它的本质,不过是一种暂时的相遇而已,十年、二十年后回头看看,有些执著是非常可笑的。

 

问:我有一个朋友患忧郁症并失去了工作,还有一个朋友总想自杀。这些都是前世的业障造成的吗?他们该怎么办?

 

索达吉堪布答:现在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特别多。我想,不管遇到什么痛苦,都要有面对的勇气,千万不能选择自杀。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暂时没钱、没工作不要紧,这些可以慢慢来。

 

忧郁症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是前世的业力所致,比如前世欠了命债,这种比较难以对治;如果是暂时的鬼神和非人制造违缘,则可念莲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班扎革日班玛斯德吽”,只要经常持诵,病情就会逐渐好转。

 

佛教认为,在所有的疾病中,相当一部分是鬼神和非人引起的。在遇到鬼神和非人作祟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念莲花生大士心咒。

 

其实,不管你信不信某种药,只要肯服用,就一定会有作用。同样,不管你对佛法有没有信心,只要精进念诵莲师心咒,就会遣除鬼神和非人制造的违缘。

 

因此,在生活中遇到违缘时,最好多念莲师心咒。我自己便是如此,有时候做了恶梦,醒来以后马上就念莲师心咒,心情很快就会平静下来。

 

问:我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科的研究生。我前不久碰到一个小伙子,他失恋了,心态很悲观,我估计他要么会自杀,要么反社会,要么可能成为流浪汉。我很想帮助他,也尝试用心理引导的方式劝过他,但他很难听进去。请问堪布:我该怎样去点化这种人?或者,我这么执著地帮助他,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索达吉堪布答: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虽然他是一个失恋的人,但如果大家详细地思维,其实我们都有责任,这个社会中有无数的苦难者,都是我们应该帮助的对象。

 

关于心理咨询的作用,我在玉树的时候,见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那边,来了很多心理专家。我也遇到过几位,但他们都说:“在汶川地震时,我们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准备跳楼自杀时,通过我们的努力,都把他成功劝住了。可是到了玉树,按理来讲,这么大的地震,那么多人家破人亡,应该也能起到作用。但我们一直找,却找不到需要安慰的人,这些人都不太痛苦,所以这次算是白来了。”

 

可见,在这个世间上,对感情、财富等实执特别重的话,自杀率才相当高。听说你们北大就有个未名湖,常有大学生在那里跳湖自杀,以前老舍等也在那儿投湖自尽了,这些都是对世间法特别执著的缘故所致。如果他们早一点听过空性法门,不要说是感情、名声、财产,一切万法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有什么可执著的?

 

不过,对现在很多人来说,一下子明白这个道理比较困难,有时候看到一些人的状况,确实也有点悲观。我们若以善心尽力帮助他们,也许逐渐会起到作用。但实在不行的话,那也没办法,毕竟佛陀这么伟大、断证圆满的圣者,都不能度无缘的众生,我们凡夫人就更不用说了。我常常也会碰到这种情况,实在是无能为力的话,只好念一些偈颂,默默地发愿:“我今生中确实没有办法了,但愿来世能帮助你……”

 

问:我是二外的一名学生,想请教您一个问题:现在汉地大城市里的人,情执特别重,因感情而痛苦万分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如果给他们讲空性的道理,虽然可以对治情执,但他们很难接受。那我们该用什么方法帮助这些人呢?

 

索达吉堪布答:情执的问题,确实在汉地相当严重。我以前去过一些欧美国家,据间接了解,那里因感情自杀的现象不太多。在我们藏地,或许是信仰的原因吧,更是几乎没听说过。

 

关于情执的对治法,其实不仅仅是空性,佛教的无常观,或聚际必散、因缘聚合等道理,也可以说服他们。但若是无缘者的话,恐怕我们也无计可施。

 

汉地可能跟父母的教育、电视媒体的引导有关,人们从小就对感情十分执著,所以如今因情执而痛苦、自杀的人相当多。至于具体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确实也是一个问题。

 

问:我是香港大学的博士生,原来在内地是儿科医生。这些年不知道为什么,自闭症的孩子越来越多,我这几年也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特别多的家长面对这样的孩子时,压力非常大,有些人认为是自己造了什么孽,所以报应到了孩子身上。我也是一个佛弟子,那么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从哪方面正确引导他们呢?

 

索达吉堪布答:怎么样面对自闭症、忧郁症的问题,前段时间我在佛学院专门讲过一堂课,引用了佛教和现代医学的一些观点,方便时你可以上网看一下。

 

现在自闭症的孩子越来越多,外在的原因,主要是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只是把孩子交给学校,从来也不重视良好的家庭教育。这样的话,许多孩子就没有安全感,只好经常去一些网吧,沉浸在虚幻的世界里。到了一定的时候,他们找不到真实的感觉,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远,最后就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了。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孩子自己前世的业障。同时,父母如果往昔造了一些恶业,今生中也会感召这样的后代。

 

你能从事这样的工作,我个人还是非常随喜。如今这个社会,大多数人从学校毕业之后,只想着自己找工作、自己发财,一旦成了企业家或有能力的人,又总盘算着尽可能多地霸占资源,对社会关心的可谓寥寥无几。要知道,现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身边的老弱病残也越来越多,假如人人都只顾自己,那社会迟早会陷入瘫痪的。因此,关心这个社会,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义不容辞!(文:索达吉堪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