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断食排毒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断食就是一段时间内不吃食物。当人或动物在生病或情绪低落痛苦时,往往会失去食欲,这是因为身体不愿意再制造老废物、累赘物及酸毒物等病原物质所产生的防御反应,也是生物界自然疗法的一种本能。
 
上古时代,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逃隐于首阳山,采集野菜而食之,从而把山间隐居定义为文人雅士的高尚生活。而如今的白领,周末寻觅一处山清水秀的度假村,在专业营养顾问的陪同指导下,通过2日断食给身体排毒,再配合轻松舒适的瑜伽体式及太极调养生息,或辅以中医调理身体,以缓解身体、心理压力,清理体内垃圾,为自己充电。这种周末“断食”加“隐居”的全新健康疗法已经成为白领养生的新潮流。
 
断食排毒法是目前十分HOT的健康疗法,不但让长时间大吃大喝的超负荷的内脏得到休息,还能让体内的垃圾与毒素排出体外,并达到减肥的效果。麦当娜、格温尼斯·帕尔特罗都是“断食”疗法的FANS。
 
断食——为五脏六腑大扫除
 
  断食不但可以让整个身体系统得到一个休息和重获力量的机会,同时,附着于体内所有器官和组织的废物也可以利用这段“间歇”进行分解和排除的工作,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通过断食来理疗身体,治愈体内的不自然生长物的原因了。体重过重者也可因此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断食后,体内多余的脂肪就会转化为热量,以供给包括脑、心脏、肺脏、内分泌、肝脏、造血器官等重要生命脏器使用,而蓄积的老废物或有毒物被血液、淋巴液吸收,然后再由肾脏和皮肤排泄出去。
 
  同时,身体会从肿伤、水肿、浮肿及分泌液等本来并不存在于健康体内的病变组织中取得蛋白质,以提供脏器所需营养,这种情形就叫做“自家溶解”,也就是一般人称断食为“无形手术”的原因。
 
  换句话说,在进行断食期间,只要方法正确,就不至于出现挨饿及营养不足的现象。就像在把供水切断以前,没有人会企图去清洁都市水系统和清除所有阻塞了的滤清器,断食正是一样的道理,当一个人停止将食物送进体内时,等于给身体一个自我清洁的机会,通过持续的断食,身体各个器官就会继续消化体内累积、过剩的废物,然后再将之排泄出去,最后自然会达到净身的目的。
 
目前大众所采取的断食法包括小麦草断食、米汤断食、清汤断食、果汁断食、水果断食、菜汁断食及有机健康食品断食等。至于应该采行哪一种断食法以及如何进行,最好先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及日常作息,再请教专业人士后决定。
 
  断食后第二天的复食最好先喝一杯柠檬汁(比例大约是五百毫升的水加半个柠檬同时再放一些盐),取其碱性来净化身体,然后在吃早餐时;先吃一根熟香蕉,再慢慢地用早餐,复食后的第一餐最好是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水果、芽菜及优酪乳之类的食物,而且量也不要太多,以免肠胃一时适应不了而出状况。
 
 来测验一下,您需要断食排毒嗎?
 
    1.早晨起床后四肢酸痛,乏力,感觉睡的像打仗一样。(5分) 
  2.清晨梳头,发现梳子上的掉发可真不少。(5分) 
 
  3.患有风湿症。(10分) 
 
  4.腰腹部出现赘肉。(10分) 
 
  5.不能每日清晨排便,经常便秘或腹痛。(10分) 
 
  6.呼吸道容易“上火”,口中经常有异味。(5分) 
 
  7.女性面色暗沉,缺乏光泽,黄气重。(10分) 
 
  8.换季时经常皮肤瘙痒。(5分) 
 
  9.工作两小时后感到身体倦怠,胸闷气短。(5分) 
 
  10.精神压力大,时常感觉焦虑。(5分) 
 
  11.食欲不振,消化不良。(10分) 
 
  12.睡眠质量不好,多梦。(5分) 
 
  13.免疫力下降,春秋流感一来,难逃“流”运。(5分) 
 
  14.下肢肥胖水肿,两腿容易疲乏酸疼。(5分) 
 
  15.经常腿部抽筋,四肢酸胀或麻木。(5分) 
 
  测试结果: 
 
  1.0~20分,恭喜你,身体健康,请继续保持。 
 
  2.21~40分,您需要注意了,您体内已有少量毒素堆积,需要排毒了。 
 
  3.41~60分,说明您体内毒素堆积已较严重,排毒必须提上日程。 
 
  4.总分超过60分,您体内已经有非常大量的毒素堆积,如果不马上清除,很可能引发其他不良症状。
 

标签:断食|排毒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