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第一先审查你是不是真实的发菩提心!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先审查你是不是真实的发菩提心!
 
净界法师
 
     二、返妄归真。这也讲了三卷半。
 
    讲修行的方法,我现在知道什么是妄想,什么是真心,我起妄想的时候怎么办,要怎么把它带回来带到真心,它整个回家的过程。
 
    二义决而华屋有门。(道前基础,修习三昧的基础)
 
    第一、二义
 
    佛陀在讲二十五圆通之前,讲到二决定义。你现在要把妄想消灭,要把真心慢慢的开显出来,首先你要产生二种决定的理解。
 
    第一、你要审查你的因地发心。
 
    你为什么要修学?因为你的愿力,会产生你内心的引导,所以第一先审查你是不是真实的发菩提心。
 
    第二、审查烦恼的根本。
 
    说你要对治烦恼,那烦恼在哪里呢?这地方讲到六根门头,其实烦恼就隐藏在六根门头。
 
    我们这一念心要跟外境接触要靠六个门,眼耳鼻舌身意六个门。当然这六个门你不能关起来,所以你造恶业是六根,但是你成就功德也是靠六根。问题是你能不能把六根的烦恼洗干净,使令这六根放光。
 
    华屋有门。华屋就是涅槃。你要先找到你的门,进入这房子的门就是六根,先把烦恼消掉:
 
    第一个发起你的菩提心,这是道前基础。就是你今天带了很多军队要去打仗,第一个你要知道你为什么要打这场仗,你的目标在哪里?
 
    你为什么要打这个仗呢?你是为了成就人天福报,为了成就二乘涅槃,还是成就佛陀?你打仗的动机在哪里。
 
    第二、你要知道盗贼在哪里,你的军队很强,你找不到盗贼。
 
    所以这个二决定义就是讲到二种修学的基础。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