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首楞严王三昧的六字真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首楞严王三昧的六字真言!
 
净界法师
 
     别 明
 
    当我们找到大佛顶性要怎么修呢?其实《楞严经》说穿了就是真妄的问题,《楞严经》认为一切东西都是心的问题。
 
    他为什么会造恶业?
 
    因为他心有障碍,跟他的嘴巴没有关系,跟他的身体没有关系,你说我这个人,手喜欢去造恶业,把手给剁掉。没有用,问题不在手。
 
    所以祖师常说:拜佛的是谁,念佛是谁?
 
    你的嘴巴不能念佛的,你的身体也不能拜佛的,那是那一念心在拜佛,那一念心在念佛。
 
    所以我们今天要知道,一切的问题都在那一念心,一切罪业的根本在妄想心,一切功德的根本是真如的心,所以当我们的心调整好以后,那这一切的修学就上路了。
 
    《楞严经》的观念就是返妄归真,怎么样把这一念妄想的心转成真如的心,这当中的关键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
 
    首楞严王三昧过去倓虚老和尚他讲到修首楞严王三昧有六字真言:他说整个《楞严经》的修学就是:不迷、不取、不动这六字真言。
 
    一、不迷:
 
    是一个智慧,你要经常保持觉照,观察妄想是缘起性空的,它不真实的,它不是我们想像那么真实,它是外境的迁动产生了感受,由感受产生想法;假设外境消失了这受也消失、想法也消失了,它是离开外境没有真实的体性,不迷是智慧。
 
    二、不取:妄想当你知道它是缘起性空的时候,你对它绝对不要取着,你知道它存在,但是知道它是缘生缘灭就好,不要取着。
 
    三、不动:你的身口二业不要乱动。
 
    这就是包括整个大乘的戒定慧。
 
    在修学当中有二条线:
 
    第一、当我们是利根人,你的智慧观照力特别强,有些人的智慧善根很强,他的修学先从不迷下手。
 
    对烦恼的观察,你发现烦恼它是不真实的,它是外境的刺激才产生了,你刚开始产生不迷,然后不要取着,最后你的身体不要乱动。利根的人是先从智慧观照,而产生安定的力量,最后收摄我们的身口二业。
 
    第二、根机较钝的人,中下根之人,我们智慧力薄弱,但没关系,我先求不动。
 
    我发觉了烦恼它要来引导我去做错事,我没办法把它照破,没办法照见烦恼是毕竟空的,但没关系,我先保持不要乱动,慢慢慢慢的再不要取着,最后再不要迷惑,也可以。
 
    总而言之,不迷、不取、不动,你是先从不动下手,或者是先从不迷下手都可以,你都可以慢慢的把妄想的势力减少,把真实的心开展出来。
 
    这地方最重要是你要知道,你的本性是清净的,你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你的根本的依止处还是大佛顶性,就是你的清净本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2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