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首楞严王三昧它修学的过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楞严王三昧它修学的过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净界法师
 
      《楞严经》的修学重点,在引导我们修学首楞严王三昧。而首楞严王三昧它修学的过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天台智者大师讲整个修学分成二个部分:一、缘修,二、真修。
 
    我们刚开始修学是仰仗一个外在清净的因缘来修学,这叫缘修。
 
    譬如说我们今天拜佛,我们心中要攀缘佛像,我们念佛我们心中必须有一个佛号,假借三宝的因缘来产生一种正念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从外面而来的,当外在的清净因缘消失的时候,我们的正念也消失掉了。
 
    缘修的特色是依法门来摄心,能念的心跟所念的法是以法门为主导,以法来主导我们的正念,智者大师说这叫缘修。
 
    第二、真修
 
    是你刚开始修学的时候,你就要找到一个你内心真实的本性,找到你真实的心,依止真实的心发动出来,来修一切法门。
 
    真修的特色是以心来主导万法,你这个心是根本,我们讲一心而产生万行。当然这关键点就是你要找到你真实的心性,这叫真修。
 
    首楞严王三昧当然它是个真修,它引导我们首先把心带回家,找到我们真实的心,从我们真实心里面来发动我们自利利他的功德;所谓的销我亿劫颠倒想乃至于广度一切众生。依止这一念清净的心发动出来,来完成我们自利利他的功德,这个就是真修。
 
    首楞严王三昧跟一般的三昧不同,一般的三昧它只是从表面上来对治烦恼。
 
    多贪众生不净观,你贪欲很重用不净观来对治;多嗔众生慈悲观,用慈悲观来对治嗔心。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找到烦恼的根源在哪里,我们没办法找到。我们只能从烦恼的表面上来对治它,来折损它的势力,但它的根源还在,所以我们经常觉得,好像今天对治了烦恼,明天又生起,春风吹又生。这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一直没有找到烦恼的根源。
 
   《楞严经》的特色就是找到整个烦恼的根源,然后从根本上把它拔除。
 
    古人说: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楞严经》使令我们真的是明心见性,开悟了,找到我们清净的本性,从那地方发动我们所有的行门,这是《楞严经》的特色。
 
    那这样的修学有什么好处呢?
 
   《首楞严王三昧》翻成中文叫做一切智究竟坚固,它能够使令这功德究竟。也就是说同样的拜佛念佛,你从内心的真实心发动以后,你的功德更加圆满,而不是片段的。
 
    二、坚固,你所修的功德不可破坏,不为内在的烦恼所破坏,不为外在的魔境所破坏。
 
    所以首楞严王三昧它所表现出来的,你同样还是去拜佛,你同样还是去念佛,但是你安住在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会让你所有功课的功德都变成非常的圆满,而且变得非常的坚固。
 
    这就是首楞严王三昧的一个特色。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2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