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觉悟是觉悟妄想是本空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悟是觉悟妄想是本空的!
 
净界法师
 
        将释此经大科分成四科解释:
 
    一、经题。一般来说经题都是诠释整部经的要义。
 
    二、经文纲要。
 
    三、随文释意。正式随顺经文解释其中的义理。
 
    四、结示劝修。
 
    一、解释经题。甲一、总标,甲二、别名。
 
    甲一、总标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
 
            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自利功德
    大佛顶
            诸菩萨万行首楞严……….利他功德
 
    古德解释经题,基本上分成体跟用的关系,内在的理体跟表现在外面的作用。
 
    体是什么呢?就是大佛顶性,大佛顶就是我们要找到我们的真如本性,依止大佛顶当根本,发动出自利利他的功德,就是《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
 
    所以他最重要的根本就是你要找到大佛顶;所谓的找就是你内心要跟它相应。
 
    大佛顶古德说是,众生本具,诸佛所证。我们是本来具足的,但是我们没有开显出来,而佛陀把他开显出来。
 
    什么是大佛顶的相貌?
 
    佛简单的说是觉悟的意思,蕅益大师解释说:
 
    佛:了了常知,不可昏昧。
 
    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根本,就是你经常要保持觉照,古人说心常觉照,不随妄转。其实妄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根本不能产生觉照,你就随顺它而走,其实妄想本来是不真实的。
 
    那它为什么能够产生那么大的作用呢?
 
    因为我们自己迷惑颠倒,我们迷惑了以后我们就跟着它走,认贼作父。
 
    这地方最重要的观念就是不随妄转。
 
    《楞严经》的意思,它不对治妄想,它认为对治妄想会产生一个对立,那是不好的,你只要保持清楚的觉照,观察你的本性是清净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根本就没有妄想,所以《楞严经》的观念是没有妄想。
 
    我们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有二种观念:一种是我有病,我去治疗;第二种观念是我根本没有病。
 
    根本没有病的思想就是《楞严经》的思想,妄想本来就没有。
 
    在本经当中佛陀会用很多很多的方式,用七个处所,有七番的说明,来说明妄想本来就没有,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
 
    这地方觉悟是觉悟妄想是本空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2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