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以《楞严经》的三昧破除烦恼障 以念佛来构成感应道交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楞严经》的三昧破除烦恼障 以念佛来构成感应道交
 
净界法师
 
    总 结
 
    《楞严经》的整个观念是返妄归真,你要先了解什么是真妄。
 
    生灭心,我们的生灭心是从八识产生的;八识叫异熟、思量、了境 。异熟就是它创造了业力,从业力中产生一个思量,产生自我的观念,然后再去了别外境。
 
    我们过去造了很多的业,现在产生很多的果报,福报大的人产生安乐的果报,福报差的人产生痛苦的果报。总而言之,我们会产生很多很多的受。当这感受跟第六意识接触的时候,我们又产生一个想法,又会去创造未来,这想法又造业。
 
    所以我们整个生灭心不离开八识,《楞严经》其实在破八识。
 
    什么是八识?
 
    一个是受由第八识主导,你过去是什么业,它就现出什么果报,给你什么感受;你感到很快乐,你也不要太高兴,那只是一时的感受,生灭心;你感到很痛苦你不要沮丧,那是第八识一时的感受而已。
 
    那我们今天如果跟着感受而走,就产生很多颠倒想,然后就这样过去的业创造今生的果报,这果报受用以后又创造一个业,这业又创造一个果报,又让我们产生感受,这感受又让我们产生错误的思想,就产生一个生死的轮回。
 
    那我们怎么办呢?
 
    正念真如,逆流照性。
 
    首先你不要跟着感觉走,不要跟着妄想走,逆流照性,逆这个生死流而照了你清净的本性。然后慢慢慢慢的从第六意识回到第七回到第八,最后回到真如本性,找到你清净本然的家;然后在这家当中,以不生灭心提起你的佛号。
 
    佛号这正念的力量,魔王不能干扰你,烦恼不能干扰你, 那个佛号的力量就特别的坚固,禅净双修。以禅观《楞严经》的三昧破除烦恼障,以念佛来构成感应道交,就是这个道理,以心力来感应佛力。
 
    这个就是整个《楞严经》的观念,当然这个要讲两年,我们今天只是带大家走一趟,今天很多观念你们听不懂,很正常!你要听的懂,那你后面就不要听了,对不对!
 
    我们今天只是挑出它的纲目,我们下次开始会细细的带大家把整个《楞严经》走一次。听完两年以后,你再来看这个要义你就很清楚。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2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