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不见他人过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见他人过

  欲得见真道,行正即是道。自若无道心,闇行不见道。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

  ——《六祖坛经》

  什么人永远都不会犯错?答,死人!

  脑筋急转弯真的很好玩。看似荒唐,却有如醍醐灌顶,让人警醒。

  有一个老和尚有两个徒弟:大和尚和小和尚。

  一天吃完饭后,小和尚在洗碗,突然把碗打破了一个。

  大和尚立马跑到老和尚的禅房:“师父,师弟刚刚打破了一个碗。”

  老和尚手捻佛珠,双眼微闭,说道:“我相信你永远也不会打破碗!”

  大和尚哑口无言。

  谁能保证自己永远都不犯错?谁能?站出来。我想没有,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生无常,谁也不能肯定下一刻在自己身上会发生什么。所以人不能苛求自己,也不要勉强别人,不要对自己的过错耿耿于怀,更不要把别人的过错当作小辫子,抓紧不放。

  过错是别人的,人家不以为然,你却抓住不放,何苦呢?你为什么要为别人的过错烦恼呢?这不就是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吗!人就像个容器,烦恼装多了,智慧装进去的就少了,影响心情还降低智商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妙。所以,对待别人的过错,应当见如不见,不要放在心上。

  阿拉伯有一位著名作家阿里,有一次和吉柏、马沙两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行至一处山谷处,马沙失足滑落,幸而吉柏拼命拉他,才将他救起。马沙于是在附近大石头上刻下:“某年某月某日,吉柏救了我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处河边,吉柏跟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吉柏一气之下打了马沙一耳光,马沙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吉柏打了马沙一耳光”。当他们旅游回来后,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柏救他的事刻在石头上,而把吉柏打他的事写在沙滩上?马沙回答:“我永远感激吉柏救我,至于他打我的事,我会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

  你看,马沙就很聪明,铭记着朋友的救命之恩,却忘了对方的一耳光之仇。当他这么做了以后,在他的内心深处,就只有美好的回忆,而没有痛苦的纠葛。

  人生不易,有缘更难。记住给我们生命、爱的人,记住给过我们帮助、欢乐的人,忘掉仇视、伤害过我们的人,我们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快乐。

  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掉的,人生真的太过短暂了,只有彻底地卸去内心的重负,才能尽情地享受人生的欢愉。

 

  来源:九戒居士《做人的佛法》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