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春季补肝:肝好不好从6部位一看便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肝火上升在中医中称肝燥火旺,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肝火旺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肝火旺如果严重的话,还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乙肝病情加重,所以出现肝火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对待,那么出现肝火旺怎么办呢?女性出现肝火旺盛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女性应该如何治疗肝火旺盛呢?

从身体6部位看你肝好不好

肝火旺主要是因为饮食不合理,肝气久郁。人一旦肝火上升,就会出现肝火盛的症状。肝火盛的症状一般有口苦、胸闷、乏力、厌食等情况。具体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先到正规医院检查才能更清楚。

肝火旺的症状一般会表现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夜卧不宁、易惊、晕厥、呕血等。

1、看口部: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牙龈红肿,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

2、看睡眠:肝火旺时晚上睡觉时出现睡眠不稳,多梦,容易被惊醒,失眠。

3、看脾气: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4、看全身:精神不好,容易瞌睡,头晕,脸色发红,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容易疲倦。

5、女人肝火旺的症状:经期推迟,月经不调,经血量没有规律等。

6、小孩肝火旺的症状一般出现在夏天: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暴躁易怒。  肝火旺还会让你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这些症状。

春季补肝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多喝水。初春寒冷干燥人体易缺水,多喝水补充体液,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少饮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身体健康者隔天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多饮必伤肝!而有肝脏疾病者应该禁酒。因为酒精进入体内后都是由肝脏代谢,有肝病这肝功能本就虚弱,饮酒后肝脏负担加重,很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或复发。

3、保持营养均衡。饮食中要注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要保持合理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肝功能不好者可每次少吃点,一天吃四顿饭。

4、保持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尤其是原有肝病者,如果情志不畅可能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情症状加重。因此,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对肝脏的保养是很有利的。

5、要适量运动。在春季进行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新陈代谢,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目的。需要注意的是,严重肝病患者应该多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劳动,待病情稳定再适量活动。

要想摆脱肝火旺盛的症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苦”味食物: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解热消暑、消除疲劳。

2、西瓜: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

3、草莓: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够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5、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够滋阴、去火。

6、黑芝麻:芝麻一定要炒熟,熟着吃,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吃两勺。

7、用红萝卜、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这味性质略寒,脾胃弱者不能常饮,但有实热在身者正好适用。

8、银耳莲子粥冬季去除肝火的最佳选择,圆糯米60克、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不仅能够有效去除肝火,还能够当做美容养颜的美食。

9、菊花粥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10、芹菜粥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另外,无论是怎么“升”起来的肝火,都可以尝试运用食疗的方法把肝火吃掉。如在悠然的品茗中,可以不知不觉地将肝火消弭于无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