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必须提升到观照式的念佛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必须提升到观照式的念佛
 
净界法师
 
    第二个尊重名号。你必须把你所有的净土的功德,跟佛号做一个连结。诸位,你没有本事去创造净土的功德,你没有本事的,不是说你今天你喜欢到净土去,你就可以去的,没有这回事情,业力不会放过你的。所以你必须要把所有的愿景跟名号连结起来,因为有弥陀本愿的摄受,也就是说你必须把来生所有的希望,你的愿景跟佛号做一个连结,因为有弥陀本愿的摄受,你才有资格厌离娑婆,你才有资格往生净土,所以你对佛号更珍重了。
 
  所以净土宗,它其实也是强调思考模式,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尊重佛号,这个都跟唯识有关系。当然这个都是一个基础的工作,建立对净土的好乐,建立对名号的皈依,这个只是净土宗的基本功而已,叫做信仰式的念佛,但这样子也不能够完全保证往生。
 
  第二个,我们必须提升到观照式的念佛。“观照”就是观照生命的本体,观照空性这一块。很多净土宗的人不碰空性这一块,你是很危险的,为什么呢?因为净土宗的往生,不是说你在佛堂,你感觉到,哦,我这一堂功课做得不错,我现在的心态在念佛里面,在诵经的过程当中,我已经真实的忆佛念佛,我真实的发心要往生净土了,你就可以往生了,不是的!平常的念佛都不能算数的。
 
  净土宗的往生的成败在临终的正念,诸位,临命终跟你在佛堂用功,那是两码事。临命终的时候,第八识你无始劫的习气会现前,阿赖耶识会现前,那是腊月三十算总帐的时候了,你平常的操作只有第六意识,所以你临命终的时候,你必须面对你无始劫的烦恼习气。当然不是所有的妄想都会干扰你,但是有些妄想跟你的坚固执着结合的时候,形成一种颠倒妄想,我们一般说的盲点的时候,你这个佛号就糟了。
 
  我们在生命经验当中,有些人跟你因缘特别深的,我们在生命经验当中,有些事情你真的放不下的,有些人对财富、有些人对名声、有些人对眷属的亲情,反正你会来娑婆世界,你的人生一定有盲点,你没有执着某一件事情,你今天不会来娑婆世界。所以你虽然建立一套新的思考,你愿意欣求极乐,你愿意皈依名号,但是你可别忘了你过去的心中,有一种强大的势力,你很难掌控的,在《楞严经》给它一个名词,叫做“颠倒妄想 ”。
 
  颠倒想,就是这个想法一出来的时候,你没办法控制自己了,你没办法控制的,所以在佛法里面,只能够用空观来加以对治了,空性的智慧。那么在空观的智慧当中,当然它是两块,一个是根本的空观,一个是对治的空观。
 
  根本的空观就是《楞严经》说的,你要回归到你的真如本性,根本空观就是你要观想你是本来清净,生命里面本来什么都没有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所谓的对治性的空观,我们在唯识学讲的无分别智,就是说其实有些妄想,你要对治它是很难的,你只能够把这个妄想直接切断,就是你不能去想,你不能够把这个火烧得已经满森林了,再去对治它,那你已经没办法对治了,尤其是你的盲点。所以佛陀在对治烦恼分成两块,微细的烦恼可以事后再对治,特别坚固粗重的烦恼,你在一开始有征兆的时候就要切断,就要把这个名言切断,叫断除名言,叫做修无分别智,你要提前对治。
 
  所以如果你今天不碰空观的人,你的生命会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你一方面欣求,想要往生净土,但是你心中有一个很深固的盲点,你又执着某一件事情,但是它毕竟力量大,因为强者先牵嘛,它是你无量劫来熏习的一种习气,你不是它的对手。
 
  所以你看我们净土宗实际的操作例子当中,有些人临命终的时候,他佛号念得好好的,突然间变卦了,他本来你在助念的时候,他是非常的随顺佛号,他的心是跟着佛号运转的,但突然间脸色变了,磁场变了,心态变了,就是他的烦恼浮出来了,他的思想改变了。就是你平常这个地雷你就不处理嘛,所以我们必须要接触空观,就是把生命归零。就是说你一定要有一套方法,当你很坚固的执着出来的时候,你怎么面对它,你不能假设这个烦恼临终不出来,这个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临命终的时候,阿赖耶识粗重的习气、业力都会起来,我们的确没办法面对我们无始劫来留下很粗重的坚固的执着。有些人你看他对亲情特别执着,他的儿子根本就是一个放逸的境界,他还是会照顾他,这没办法,因为盲点,什么叫盲点?就是没有理由。当然你看别人很清楚,你自己在起烦恼的时候也是这样子,旁观者清嘛!
 
  那么这种盲点你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你不去想它。无分别智就是你不能继续的思考下去,你不能用逻辑道理去面对它,你没办法面对。所以佛陀的意思就是说,有些烦恼你必须跟它沟通的,欸,你这样做,你这个罪业会给你来生痛苦,你今生一时的快乐,会给你来生很久的痛苦,你愿意吗?有些比较微细的烦恼,我们可以用佛法的道理跟它沟通的,用创造一个思想来面对另外一个思想,这是可以的。但是有些坚固的执着是不能沟通的,你没办法跟它沟通的,因为你不是它的对手,它已经起颠倒了,你怎么跟它沟通呢?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你不能再想下去了,断除一切的分别,佛陀的智慧啊,修无分别智!
 
  所以无分别智这个法门,专门对治每一个人心中的盲点,最好的沟通就是你不要想它,一念不生是最好的沟通。因为妄想本身是没有力量的,它本来就不真实,因为你不断的想它,你给它力量的,你只要不再给它能量,你再不给它能源,它自己会枯萎的,它自己会沉淀的。所以我们必须要面对烦恼的时候,注意两块,一个是微细的烦恼,这个是可以透过沟通来转变它,有一种是不能沟通的,就是你只要不给它能量就好,你只要不要再想它,它自己会沉淀下去,所以带业往生就是这样子,你不要再去给它能量了。所以我们从信仰式的修学,可以提升到空性的修学,开始面对我们内心的烦恼习气了,即便不能断除,起码让它安定下来。
 
唯识学概要——2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必须要对净土有所了解!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