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怎么样去拜八十八佛呢?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怎么样去拜八十八佛呢?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可不可以请师父解释一下,如何临终助念才是如法,才是真正帮助亡者往生?
 
  师父:这个助念,《印光大师文钞》有提到,它是两个重点:一个开导,一个念佛。当然你要看状况,这个人佛号已经念得很不错了,你不能说,欸,刹板,我一定要开导一下,不可以,他已经上路了,是吧?但是你发觉你佛号念得很久,他的相貌都没改变,那个相貌看起来还是很执着,他的心根本没有跟着你的佛号转,那你佛号就要先刹住了。因为你佛号念不进去,他心中必有一物,你不把他的执着破掉,这念佛就没有用了,这个时候就要刹板了,开导,最好先了解他的盲点在哪里?
 
  所以到底是要开导还是直接持名,看情况。但是一个原则,少去碰他,不要去动他。断气后八个小时,断气后,就是西医所谓的死亡,就断气以后八个小时,尽量不要去碰他。他的姿势好不好看,这都不管,不要去碰他,不要去哭泣,不要去跟他讲一些会打动他感情的话。只有做两件事:要么开导他,保持正念、厌离娑婆、欣求极乐,要不然就直接提佛号,只做两件事情。
 
  学员:师父慈悲,师父昨日拜八十八佛的时候,提到拜佛要上虚下实,脚跟抓住,是否要一直抓地直到拜完九十分钟,还是拜完起身后才抓地?
 
  师父:它是下去跟起来的时候要抓地,这两个是重点。因为你脚掌不用力,有些拜佛的人,他越拜,他头会发热,心烦意乱。因为我们在修行,调身、调息、调心,身体很重要,因为你身体会影响到你的气息,气息又影响到你的内心的活动,所以你必须把你的气血往下降,你的心才静得下来。所以你的心要往下降,你的气血要往下降。
 
  所以你在拜的时候,拜下去的时候抓地,起来的时候也要抓地,其它时间你就专心佛号就可以了,当然这个是一种习惯动作,你习惯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用管它了。像我们拜习惯了,我们自然会抓地,所以我们就一路的听你的佛号声音就可以了。但是你的身体的操作也很重要,你的身体操作错误,你的心就很难静下来,因为你会拜得满头是汗,你就不喜欢拜佛。
 
  诸位,所有的法门你要跟它相应,一定要喜欢它,你没有意乐,这个法门跟你就没有缘。所以你要拜佛,拜得你觉得:啊,拜完很舒畅!这个法门你才可能修下去的,不能勉强。所以你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你就越拜越痛苦,你每次拜完佛都是腰酸背痛的,你会喜欢拜佛吗?不可能。所以身安则道隆。
 
  所以你每次拜完以后,觉得身心很舒畅很寂静,坐下来念佛修止观,对你有很大的加持力,你才会喜欢拜佛嘛!所以我们掌握一个正确的拜佛,它会提供一个很好的一种基础,道前基础,它会提供你一种很寂静的身心。
 
  也就是说你拜佛前可能相对躁动,拜完了以后很寂静,那么你每一次都得到它的好处,你就更喜欢拜佛。
 
  诸位,你不能永远活在信仰,信仰一定要跟你的意乐结合——好乐。所有的修行,你一定有功德相出来,才会激发你往前走的。那么功德相要出来,方法就很重要,它的过程就很重要,你不能老是把所有的修行都变成很勉强,你只是活在一种信仰当中,你永远没办法上路。知道它、信仰它,你不如好乐它来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学很多善巧就是这样,因为你每修一个东西,它就会出现功德相,你就更喜欢它,更喜欢它,就更进步,它会让你产生一种善的循环,一种相续的力量,这个很关键的。
 
  好,我们今天这个简单的研讨课,就到这里了,也感谢大家的参与,阿弥陀佛!我们回向。 
 
唯识学概要——23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