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如果想修无分别智要从哪里着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想修无分别智要从哪里着手?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听您上课时曾经说过,有一母亲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是看书的时候睡觉,另一个是睡觉的时候还看书。请问师父,这个母亲,如果想修无分别智要从哪里着手?
 
  师父:这个母亲,其实她是看到了同样的影像,是吧?大儿子也在打瞌睡,小儿子也在打瞌睡,但是就着母亲的世界里面,她的解读,她认为大儿子是放逸的,因为她认为大儿子拿到书本就打瞌睡,但是她的解读认为小儿子是精进的,她说小儿子不错哦,打瞌睡的时候还是不忍心把书放下,打瞌睡的时候还在看书。所以她的解读不一样,她就创造她不同的人生观了。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母亲的缘起,她跟这个大儿子的恶因缘会不断的加深,她跟小儿子的亲密的因缘会不断的增长,合理的推论,你从念头就看到出缘起了,是吧?当然这个是轮回的力量嘛!轮回的根本就是对立,你一定要有对立的思考,你才会轮回的。
 
  就是说本来这个世界是没有对立的,它只是一个因果显现,它哪有什么对立呢?
 
  它那样就是那样!
 
  我们把所有的分别心都停掉的时候,我们还给这个世界本来面目,你不要去加油添醋,这个世界它只是一个因缘假相,是我们自己多事,把这个世界弄得很复杂,安立名言,那问题就很复杂了。然后大家就开始各自的追求,就造业了。
 
  所以无分别智就是说,对外无分别,对内有分别。因为你要思想改造,你要分别嘛,叫“如理思惟”。外境不要再分别了,因为你这个外境的分别,你很容易造罪业,攀缘,你不能再造罪业下去了,尤其你要往生净土的人,你不能加深生死的业力。你那个业力,已经够重了,你不能够再加重了。这个佛号一个是往生的愿力,一个是下沉的业力,带业往生,你起码要把这个业力让它能够安定下来,你才有办法带它。你经常去刺激这个业力,你怎么带它呢?所以无分别智就是说,外境,它那样就是那样,你把你的这种加油添醋的名言都拿掉了,恢复它本来的样子就好。
 
  你该分别的是什么呢?
 
  你要分别法义,如理思惟,改造你的思想这是你该分别的,你要把第六意识的心识,放在这一块,这一块是归你管的。所以无分别智,我们现在无分别智的操作,都是对自己无分别,对外开始分别,这个错了。你要知道对外无分别,对内有分别,你要不断的反省你的思想对不对,这是要分别的。对外它已经是成熟的果报,随它去了,因为你管不了这么多了。你是一个凡夫,你先到净土去,等到你是法身大士,你开始从空出假来到娑婆世界,你做普门示现的时候,你再去做各式各样的分别,该怎么去度化众生。现在你不能管这,你这个外面的业力你管不了,你这不能分别的。
 
唯识学概要——23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