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要如何呵护信心?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8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如何呵护信心?

  噶玛仁波切:要时时刻刻观察自己当下的思绪是往善念发展,还是往杂念、妄念、甚至是恶念的方向发展;常常这样观察,就比较容易了解自己。这不只是从佛法 的角度来说,其实要在世间生存,就必须与人相处,如果没有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言语、行为、心灵,会很容易犯错。甚至很多时候都已经犯错了,自己却毫无觉察,这就是对自心缺乏足够的观察和了解所造成的。所以要常常往内观察自心,才会清楚自心的运作方向,也才能让控制自心的能力逐渐增强,让心尽量去恶向善, 这样也就能呵护信心了。

  这也是为什么佛陀将自己称为内教徒的原因。佛陀教导我们不要往外观察别人,而要往内观察自己。因为往外观察时,我们会用眼睛看别人的举止行为, 用耳朵听别人的言语声音,重点会放在观察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比如,穿着打扮如何?长相好不好看?但像这样对别人挑毛病或批评,对自己的修行没有任何帮助。 因为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转化自己错误的心态、语言和行为;只有发现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进,修行才会逐渐增上,愈来愈欢喜自在。而当有欢喜心时,即使别人有缺点,也可能会看成是优点,或是别人对自己说不好听的话,也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在意。如果对方是你熟识的人,那就更不会在意了,因为你会很清楚,这只是对方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

 

  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非常重要,因为心是身体和语言的主宰。如果能常常帮自己找缺点,同时试着让自己的心,不要轻易受外在环境影响,尽量维持在平 静的状态,那么,尽管外在有许多不如意的现象发生,也不会对自心产生太大的伤害。就像虽然海面上波涛汹涌,但其实海底深处依旧默然寂静,不会受到海面变化 的任何影响。而且,如果能常常观察自己,同时将佛法运用在改变自己的身口意上,就能改变自己的生命,并感受到学习佛法对自己的正面影响。如此一来,学习佛 法的动力也愈来愈强,信心就在无形中慢慢增长了。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