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凤凰佛教2015新春雅集开示说法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贤法师: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中心副主任、北海禅院住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解说:终于为那一声江南烟雨负了天下,天上凤凰游,一夜苦等风华似一指流沙,苍老是一段年华,叶雨染尘天水碧,有些人不需要姿态,也能成就一场惊鸿。你要记得紫檀未灭我亦未去,江南风骨,天水陈璧。天教心愿与生委,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文促会佛教中心禅林学社总干事长、北海禅院住持明贤法师开示说法。

 

  明贤法师:各位,今天的雅集安排有一分钟的禅修,这里先要说一说禅修的道理。这是一个雅集,因俗来谈雅。现在雅已经不成为问题,而社会上的俗已经是一个问题。因为当前的社会存在一个问题,俗和雅两种文化或两种生活产生了严重的脱节,这种脱节使我们闭门孤芳自赏的时候可以雅,走出自家门就开始要面对俗。雅的当代社会的主要价值,恐怕有另外的一面,就是要尽可能对于难以提升的俗的问题做尽可能的全面的提升,这是雅的任务。那么如何去提升呢?先要看到俗的原因是什么。俗的当前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于物化的生活,对于物质性生活的执著,太过分的严重,对于有为的主动,太过分信赖,对于无为的放下太过分的不放心。在这种状态下面,人们普遍依赖一种世界观和一种人生观,因为依赖着物质化生活的这种资源,因此绝大多数人所信赖的世界观,是很多人享受一个世界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会导致人们价值观当中的一个重大冲突,比如我们今天现场一百多人,如果只有一杯水,那么人人都想喝一杯水,因为认为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大家只在一个空间,都想喝这一杯水,必然会产生执著,会产生争夺,因为别人喝了我就没有。于是佛法面对这个问题产生了一个策略,从世界观和价值体系来根本性地解决问题,佛法主张一切唯心所造,因为唯心所造,所以一人有一个世界,每人有一个世界,所以不会为公共世界里的一杯水去争执,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我的视野下这杯水是我的,在你的视野下我们全都是你世界里的,因此没有必要去产生争执,即便是争,也是把我的世界里的一个物件争到另外一个空间,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哪有争的必要呢?就如同小偷,如果在自家房子里,他没有必要把一个茶杯从厕所偷到厨房,因为都在他自己的世界里。能够认定一人有一个世界,我们的世界才会有真正的无争,否则争执永远没有穷尽。因此。就一人一个世界的这种世界观和价值体系向下推进,我们再来看我们的人生就会完全不同。比如今天在座的各位,如果您认为一人一个世界,您会觉得这个雅集是你自己世界里的雅集,不仅仅只是依赖他人的力量,而是自己的世界里就有这么庄严和美好的一场雅集,它是你的生命历史,永远不可磨灭,它既然诞生了,就一定会存在在自己的生命历史当中,这样它的意义也就特殊了。

 

  茶道讲究在喝茶的时候,茶人要进入一个半封闭的状态,就是要舍弃对于周边物化环境的依赖,完全进入心灵的世界,禅修也同样是这理。如果您能认定能所存在的环境是您自己的心所制造的,一人一个世界的认知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特殊的结果,就是真的万缘可以放下,不是被动地去服从要把万缘放下,而只是放下就可以,根本没有执著的必要性。在这种状况下,让“心净则国土净”成为可能,从逻辑关系上它合理了,我们就可以执行它。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把追逐外物的心,从自己的身心之外拉回到自己的身心环境里面,我们开始来修行,开始来进行禅修。所以坐在这里禅修的第一步,一定是要确认自己存在的地方,我自己坐在这个蒲团上面,坐在这个坐垫上,自己所知的所听到和看到的环境都不是身外的环境,我们不用去执著它,应该把心收回来,了解与自己身心有关的一切。这个方法在《阿含经》里面有一个依据,就叫做循身观,就是四念处当中的一个念处。这个念处会要求我们认真体察,我们坐在这里的时候,体察自己的身体,从自己头顶上面的皮肤逐渐体察,一直到自己的脚底。这种循身观对于我们的身心的调理有着特殊的作用,基本的道理是这样。

 

  下面我们试着练习一下,练习的次序是这样,首先从自己的头顶上方,自己对于皮肤头发、发根发际的这些体会,慢慢地把它延伸到自己的面部,到自己的下巴这些地方,佛经里面叫做观外身循身观和观内身循身观。就是在正观的时候,不停地体察这个地方是不是真切,把所有对外物的执著引回自己的身体的感受上。头部的循身完成以后,进入颈部,颈部以后则进入肩膀,进入两手臂上半身,渐渐地又进入下半身,大腿小腿脚趾,一次完成以后重复,从头顶开始第二次。第二次之后开始第三次,这三次循身观完成以后,我们就可以静下来。这里我们静一分钟,用来做这三次的寻身观。

 

  好各位,等我们身心完全放下了,往下面还要做一个观,是空观,因为刚才我们知道,自己身心以外的世界一切都是唯心所造,是我们心里的世界,没有心外面的世界,所以可以放下。根据佛理,我们的身体的五蕴五大元素,色、受、想、行、识,这些就像芭蕉一样,层层向内去了解去发现,最后发现一切都空空如也,所以身体也是如梦如幻的假立的一个概念而已。我们现在要做一个空观,就是身心和世界这一切都像梦幻泡影一样,我们在如梦幻的世界里参与这一次的雅集,在如同梦幻一般的、如同泡影一般的世界里完成这一份功德,等到观到这一切都不再是有不再真实,我们这一次禅修就可以圆满结束。

 

  最后希望大家把禅修的功德都能够带回家去,带回自己的所在,自己身心处处随时都能够安定、安详。我们所谓的佛法的价值,还有文化的人文的价值,最关键的是在在处处都能够让心安定下来,能够安定就符合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安定就符合佛法,能安定就符合禅。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50202/40968097_0.shtml

东南网 http://xm.fjsen.com/2015-02/05/content_15650774.htm

腾讯网 http://v.qq.com/page/d/p/2/d01461kg9p2.html

九江传媒 http://www.jjcmw.cn/trade/jiaoyu/2015-02-04/17837.html

浏阳之窗 http://www.liuyangshi.cn/a/qita/20150204/46916.html

邯郸广电 http://www.hdbs.cn/i/q/2015-2-4/1423041913223.shtml

岳塘新闻网 http://www.ytxww.com/gngj/news/201502/04/1401.html

标签:禅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