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坐禅调身,养心聚气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3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坐禅调身,养心聚气

  达照法师

  身体就像一棵树,一棵会行走的树,一棵倒过来反方向生长的树。这棵树的营养都是从长在头上的嘴巴里吃进去,然后分散到全身的每个部位。不但外壳像一棵树,身体里面的各种器官、血脉相连,也跟一棵树的机理相似,有着严密的营养传输系统、疾病防御系统、自我协调系统等等,在外力不干扰的情况下,通常都能够自给自足,各种系统之间分工合作,搭档配合天衣无缝。

  而在这么多的身体运行系统里,身体的能源(热能)依然是最为重要、最为宝贵的材料,即古人所谓的元气。无论是先天的元气还是后天的元气,都是身体运行和有序协调的主动力。元气在身体里面就是一股股的热能(体温),也就是佛教所说的火大。火大调节得比较好的情况下,身体充满着激情和力量,感觉就像永远都不会累的机器人一样;而如果火大受损不能协调,身体就会有气无力,动不动就感觉到很累。

  坐禅时要把腿脚弯折回来,折回来很紧的双跏趺坐就是双盘,简单一点一个腿弯折到另一个腿上面的单跏趺坐就是单盘,两条腿弯折回来松散地交叉着剪刀盘的则是散盘。有人说双盘是金腿子,单盘是银腿子,散盘则是铁腿子。可见把腿脚折回来盘腿坐,也是很有讲究的。那么,双盘、单盘、散盘除了造型不同外,还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呢?

  要知道,这棵会行走的树只要一动,就会消耗自身的热能,从枝杈顶尖上散发出去的就是热能。打坐就是要把从脚底心散发走的热气收回来,不让它跑到脚心之后而流到体外。回转的热气能量会通过任脉和督脉,从人的会阴穴分别沿着前面和后面冲向舌尖和上颚。打坐时要求将舌尖轻轻地舔着上颚,就是要让任督两脉的气息相通,在自身内形成循环不息的环线畅通状态,如此即可达到“通则不痛”的周天流畅、气息强壮之势,从而使身体的不良信息和负面情绪也随之而减少,乃至消失。在这个过程中,腿脚盘得越紧越好,所以双盘就被称为是金腿子了。

 

  有些人练气功还会刻意用心去引导周身的气息流动,但佛法不允许人为地破坏气息身心自动协调的功能。所以,佛教的禅修并不主张以意识来导引全身的气感,而是主张要平心静气,养心安神,明心见性。胡思乱想也是最伤元气、耗体能的,所以平日里应该养护自己的心念,不要乱动,更不要动负面的歪念头。只要把这颗心安养好了,身体上的热能就会自动聚集在身上,元气能量增加了,中气强大起来了,进而能带动身体其他机能的自动协调,激发身体本具的优秀潜能,调节不良的、破坏性的病毒细胞,所以很多人通过打坐、养心,就能够却病延年、健康快乐。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