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麦芽 消滞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麦芽 消滞好帮手

  春节长假,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朋友相会,少不了各种吃吃喝喝,容易出现食滞和消化不良。此时,可借助一些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功效的中药材,其中,麦芽就是不错的选择。

  药用麦芽味甘、性平,归脾、胃、肝经,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和中下气、退乳消胀的功效。《日华子本草》认为麦芽能“开胃,止霍乱,除烦,消痰,能催 生落胎”。麦芽可有效改善饮食积滞、难以消化、脘腹胀满、食欲缺乏、呕吐泄泻、乳胀不消等症状,能消化米面类食物,并可回乳。尤其适用于小儿积食与妇人乳 汁不断。

  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麦芽含淀粉酶、蛋白质、维生素B、卵磷脂、麦芽糖、葡萄糖等成分。其所含的淀粉酶不仅能促进食物中淀粉的消 化吸收,同时可将淀粉水解成麦芽糖——一种具有中医健脾胃功效的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麦芽糖有补脾益气、缓急止痛、滋润内脏的功效。麦芽有助消化、促进食 欲,人们多以麦芽与其他健脾消食的药材配伍使用,如山楂、谷芽等,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消食效果。

  ★ 麦芽山楂饮

  材料:炒麦芽10克,炒山楂3克

  制法:将炒麦芽与炒山楂放入瓦煲里,加水1碗,煮15分钟,取汁,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点评:

  炒麦芽主治食积不消、脘腹胀满、脾虚食少等症,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的功能。消食导滞主要体现在米面薯类的食物上,配以同属消食中药的炒山楂,两药相辅相成,亦能促进肉食的消化,并增加酸甜口感,为健脾开胃的经典食疗,尤其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及食欲缺乏。

  但要提醒的是,麦芽虽好,但因麦芽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而没有积滞的人来说,过多的行气会有耗气的可能,反而加重虚弱之势;孕期及哺乳期妇女忌用,以免回乳止乳。

  选材要点:人们在市面上购买麦芽时,一般选择色淡黄、质硬、断面白色、粉性、味微甘、有胚芽的为好。

标签:麦芽|消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