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掌握无分别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掌握无分别智?
 
净界法师
 
  好,我们讲到修习位。还有五分钟,大家可以提出来什么问题,讨论一下。
 
  学员:“师父慈悲开示,请开示第六意识的妄想分别,与无分别智的区别在哪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掌握无分别智?”
 
  师父:无分别智在凡夫的阶位,他要如理作意,也就是他是要思考的。因为你什么都不想,那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打妄想!因为你不是初地菩萨,初地菩萨是什么都不想,那是自然的流入法性大海,他是游于甚深法性三昧;那我们什么都不想,那就自然的打妄想。所以你是要有想,当然这个想,你不是按照自己的自我意识推动的,你是依止佛陀的言教:就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你必须要安立一个法在你的心中,由法来带动你的心去想——就是皈依法。你不可能离开了法去修无分别智,不可能!你没有那种能力,离开了法你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打妄想,只有一种情况,因为你的障碍太大了。
 
  我们凡夫的心就像一条鱼在逆水中游,所以你很自然就打妄想,很自然!因为你的烦恼障、所知障会冲击你,你第六意识夹带了烦恼障、所知障嘛。所以你能够入无分别智只有一种情况:就是抓住这个法,逆流而上,所以凡夫的问题就是障碍太大。
 
  其实思惟法义不难,关键是你是在逆水中思惟——你来自于你内心的烦恼障、所知障太大了。所以如理思惟,是修无分别智的第一步,而且这个刚开始要在佛堂修,你不能够说你:我一开始就来到这个杂染的境界,我修无分别智——你马上失败!因为你本来烦恼就重,外境又刺激你,你这不是内忧外患,是吧?所以刚开始的修学,按照《小止观》的次第是先静中修,因为你的善根薄弱,你必须把你心中的观照力,慢慢培养起来的时候,你才能够踏出佛堂去历练。也就是说当你是一个幼苗的时候,它是需要保护的,你不能把一个幼苗丢到暴风雨当中,结果就退转了。
 
  所以无分别智:第一个依止法义思惟;第二个要在佛堂修。在这个障碍没有现前的时候,就是这个烦恼障所知障,它刺激你最少的时候,你一天里面,一定有时候心哪,相对心平气和,对不对?没有太多敌人,这个时候是你最好的时候,赶快把这个善根栽培起来,你不能在兵荒马乱的时候,修无分别智,所以无分别智的修行,刚开始是:息诸缘务。
 
唯识学概要——2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