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要随时随地有一颗觉醒的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随时随地有一颗觉醒的心

  午后,路过一家家具店的门口,看见老板坐在门口打瞌睡。

  他打瞌睡的样子相当奇特,不像一般人只是点头,而是从腰部以上打折倾斜,整个人好像要栽倒在地上一样。

  更奇特的是,他每次倾斜的时候,口水就从嘴角流出来,到整个腰部倾斜90度的时候,他的上身会弹回来,口水又“咻”的一声吸了回去。

  由于他打瞌睡时非常有趣,路边围了三四个人兴味盎然地看着,我也加入那几个人,看家具店的老板打瞌睡。这时,我发现了更有趣的事,家具店的老板前面趴着一只黑狗,也在打瞌睡,口水也从嘴角流出来。

  那两个非常相似的画面,使我猛然一惊,想到人和其他动物是多么相像,如果没有觉醒的心,提升自己的智慧,人就只是一个动物呀!

  人在睡眠时,没有觉醒的心,和一条狗睡觉没有什么两样。

  人在吃饭时,没有觉醒的心,和一只老鼠吃饭没有什么两样。

  人在生命中张皇奔走,只顾衣食欲望而没有觉醒的心,和蟑螂、蚊子又有什么两样呢?

  当我走过家具店的时候,就这样提醒自己:要随时随地有觉醒的心。

 

  作者:林清玄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