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从行动上努力,于结果处随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行动上努力,于结果处随缘

  无常,是佛法中经常用到的词语,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顾名思义,无常就是没有常态。更通俗的讲,一切都在变化 。

  一切都是无常的。每个个体都只是变化中的某个状态。

  一个喝茶的瓷杯很漂亮,打破之后呢?就是几块瓷片。形成瓷杯之前呢?就是一把泥土而已。

  人最早就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到长大成人,像我们这样,好像还要活几十年,但谁保证明天不会有车祸?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每一段感情,也都是一段过程。TA只是这个时间的状态下,是你的恋人;父母也只是在这几十年是你的父母。 无论长或是短,都只是一个状态的长短。

  如果你忧伤,你可以去想,这是无常的,没有人永远忧伤;如果你委屈,你也可以去想,这是无常的,没有人永远受委屈。这样我们能回归宁静和淡定。

  事物如此,感情如此,工作也是如此。

  我们不会因为天气变化而焦躁不安,因为我们知道天气是无常的。当我们预期一切事物皆是无常时,或许我们内心会更宁静和淡定。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说:照你的意思,一切都是无常,我们就不用努力了,等着变化就好了。

  当然不是!把无常想像成一个巨大的方程式,里面有成千上万个变量,正是因为如此多的变量,导致无论事物还是情感,一切都是无常的。但在这些变量中,我们的言行,我们的努力,是这里面最重要的变量。

  我们小心一些,瓷杯不会轻易打破;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就能减少一些意外产生;我们多照顾父母身体,会让父母的状态延续更久。等等等等……

  我们常说“随缘”。随缘不是什么都不做等着以后发生任何事情,随缘也不是不看结果。 结果重要么?当然重要!不然我们奋斗也没有意义。但结果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可以控制的是变量,也就是因。当我们在因上做了自己一切能做的事情,结果就已经确定了。无论你是焦急兴奋还是沮丧,结果的好坏不决定于你的心情,决定于你之前的行为。

  有句话叫: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我们都是众生,我们担心年底能否晋升,担心女朋友会不会离开自己,担心父母身体会不会有问题……众生只怕恶果,不知恶果起缘于恶因,菩萨有智慧,戒慎于初,没有恶因,哪来恶果。我们应该开始考虑更努力的工作,更多了解你女朋友,更关心父母身体帮他们检查…….至于结果会如何,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不要做无谓的担心。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道理:

 

  诸行无常,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