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最需要同情的人,时常又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需要同情的人,时常又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

  作者:明如居士

  当我们举目观察茫茫人海,细细地审视每一个忙忙碌碌的众生时就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众生不在追求着安乐,也没有一个众生不在回避着痛苦。就像只要是水就一定是潮湿的一样,又像只要是火就一定是灼热的一样,只要是一颗心灵,就一定是希求安乐并且不希望得到任何痛苦的。

  但是,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实际情况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过着幸福安乐的生活,幸运之事连连不断地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不仅有享用不完的衣食、财富,而且也受到众人的尊敬、爱戴;而有些人,则穷困潦倒、疾病缠身,不幸之事也接二连三地降临在他们身上,似乎天公专门与他们作对一样。有人看到这种场景就感叹甚至抱怨命运的不公,这都是对心灵的奥秘尚未通达的表现。

  其实,天地之间并没有一个主宰人类幸福与安乐的神秘力量,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由他(或她)自己的思想创造的。《楞严经》中说:“心生种种法生。”《大智度论》中说:“三界所有,唯心所作。何以故?随心所念,悉皆得见。”《华严经》中说:“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心地观经》中说:“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我佛法中以心为主,一切诸法无不由心。”《失落的致富经典》中说:“有一种会思考的灵性物质,世上所有事物的形成皆源自它。这一灵性物质是宇宙的填充物,宇宙的每一丝空隙都由它占据着。首先,在这种灵性物质中出现了思想;接着,思想再按照其想像的模式制造出了世间万物。世间万物都是人类的思想创造的——人类通过让自己的思想作用于这个无形无相的灵性物质,就将无形无色的思想变成了有形有色的现实。”

  所以,一个人财富充足,是思想的创造;身体健康,是思想的创造;受人尊敬,也是思想的创造。一个人贫穷潦倒,是思想的创造;疾病缠身,是思想的创造;受人诽谤,也是思想的创造。一个人命中所出现的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无不是自己过去与现在思想的创造。

  如何用自己的思想创造美好的未来呢?古今中外的智者们异口同声地说:“感恩。”如何远离痛苦呢?古今中外的智者们同样异口同声的说:“远离抱怨。”感恩就是时时处处看到人和事物好的一面,并对周围的人和事物充满感恩之心;而抱怨就是看到人和事物不好的一面,并对周围的人和事物有着怀恨之心。人的起心动念无不是在造业,这个业就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感恩就是心灵创造美好的基本方法,虽然眼前的人和事不尽人意,但是忽略不好的,只想到好的,那么心就在创造美好,所以未来一定是美好的;相反,抱怨是心灵创造痛苦的基本方式,虽然眼前的人和事物或许并不那么糟糕,但是如果只思维其不好的一面,心就是在创造不美好,那么未来就一定不美好。

  王凤仪老善人说:“找人好处是聚灵,看人的毛病是收赃。聚灵是收阳光,心里温暖,能够养心;收赃是存阴气,心里阴沉,就会伤身。人人都有好处,就是恶人也有好处,正面找不著,从反面上找,土匪还有个‘义’字,若是出卖朋友,‘义’字一倒,一定落网。所以我说,找好处是‘暖心丸’,到处有缘,永无苦恼。”又说:“心里长存别人的好处是存阳,常存别人的坏处是存阴,不可不分别清楚。愚人好自用,自以为是。不找人好处,所以多怨,多怨就多苦。贤人能就下,只怕自己有不是,好取人长处,所以多益,多益就多才。”又说:“找好处能生启发力,能接万缘,是破罪障的根。能存一分好处,就多一分阳光。”其实,王凤仪老善人这里说的“找人好处”就是感恩,“看人毛病”就是抱怨。

  《秘密》中说:“如果无法感激目前所拥有的事物,你就不可能为你的生命带来更多。原因何在?因为你没有感激之情时,所发出的思想和感觉都是负面的。这些感觉都无法把你想要的带给你,不论它们是嫉妒、愤恨、不满或是‘不够’的感觉,它们都只会把你不想要的送回来给你。这些负面情绪阻断了属于你的好事的降临。”

  据说,最近南怀瑾老师经常向身边的人推荐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是《寿命是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来的》,是台湾的陈女生用她一生坎坷而绝处逢生的经历现身说法而写的。在“感恩的心”这一段,陈女生对感恩有着非常精辟的论述,书中说:“有的人一生过得很幸福,有的人却三餐不继、朝不保夕,甚至多灾多难,大病小病不断。这都是有感恩之心与没有感恩之心造成的。经典上说:‘有感恩的心,便什么都有,没有感恩的心,便什么都没有。’……天地有天地不变的定律:一个人能有感恩的心,才能拥有他所想拥有的幸福,而一个不知恩、不知感恩与报恩的人,必然一无所剩、一无所有。”

  她参加救助队救助穷人时队员们的发现:“二十多年来,我们走遍全省各地,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可能的及时帮助……,我们拜访过不少亟待救济的可怜贫户,却发觉一个现象:‘越苦的人越没有感恩的心,甚至予取予求,认为伸手开口都是理所当然的。’这种贫户很让人灰心,最凄惨的其实是这类不知感恩又无情义的人。我们救助队的许多人都有个共识:‘最需要同情的人,时常又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这叫绝人走绝路,身陷绝境。虽然任何宗教都不希冀对方的知恩、感恩与报恩,可是面对一个不知感恩与报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白费心血的无底洞,因为这种人永远是无法绝处逢生的悲剧人物。我们教导贫户们如何挣脱拮据的束缚、如何以自力来打开困局,而这些努力,都必须让这些人先打开内心,产生最基本的感恩心。”

 

  如果你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有一种美德你不能没有——那就是感恩;如果不想有一个痛苦的未来,那么有一种缺点你不能有——那就是不知感恩,甚至是抱怨。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