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武则天与佛教的渊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武则天与佛教的渊源

  童女捧沙献佛

  佛陀在世时,有一天托钵行化,在路上遇见一位女孩子,与一班小孩子在路中堆沙嬉戏,她远远看见释迦佛率领弟子们鱼贯而来,她就半开玩笑半认真的用双手从地上捧了一棒土沙,走到佛陀面前,往世尊钵内一放,世尊居然接受她的沙土供养,大弟子舍利弗实在看不下去,心想这女孩岂有此理,怎么可以用沙土向世尊开玩笑。

  舍利弗实在忍不住,就问世尊:“世尊,刚才那个女孩子,把沙土放进你钵内,你为什么让她胡闹?”世尊微笑的说:“你们不知道,此女千百年后,因缘成熟,要在东震旦国为王,这时如不受她沙土供养,她将会破坏佛教的,这样让她种此善根因缘,她将来做皇帝时,会保护佛教弘扬佛法。”有此因缘,所以在武则天时期,对佛教尽力推动与弘扬。

  女主武王 代有天下

  在贞观廿一年唐太宗得谶云:“唐三世而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密召太史令李淳风,商量此事,李淳风奏道:“依臣据术推之,其兆已成,其人就在陛下宫内,三十年后,当有天下,诛戮唐家子孙殆尽。”

  太宗道:“现在将所有姓武者杀之如何?”对道:“天命不可易,况且真王不死,徙使疑似者,妄遭诛戮,祸及无辜,今既在宫内,已经是陛下的眷属,再过三十年,又当衰老,老则心慈,虽然有变制易姓,于陛下的子孙,或者所损不大。今若杀之,复生少壮,那就更加严毒了,况又立仇,则陛下子孙必无遗类了。”太宗善其言,停止查究。

  武则天是荆州都督武士彟的女儿,太宗召入后宫为才人,那时只有十四岁,太宗驾崩后,入感业寺落发为尼,落发披剃后,过了四五年的青磬红鱼的生活。

  高宗登位后,有一次到感业寺行香,见情武媚,于永徽五年诏入后宫,封为昭仪,第二年又册为皇后。

  武则天造字,作开经偈

  武则天也是天纵之才,她不但能问政治国,而且自己造了十八个字,武曌的曌字,就是她所造的十八字之一。她不但虔信佛教,而且精通佛理,她作了一首赞叹大乘法宝的四句偈,千百年后的今天,成为佛教徒诵经的“开经偈”,我们每天在未诵经文以前,要先念四句“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菩提流志,来华译经

  南天竺沙门达磨流支法师,在长寿元年来中国,高宗曾闻法师之名,特派专使前往敦请,至是抵达东都,武则天召见,并为他改名为菩提流志,翻成中国话名觉爱。敕住佛授记寺译经九十部,廿八卷,中宗神龙二年,法师移住京城崇福寺,译大宝积经,皇帝并自笔受。

  睿宗景云元年,在北苑白连花亭内,召开翻译宝积经的会议,仍由皇帝,亲躬笔受,敕王缙贺知章等润色经文,中书陆象先、魏知古监护,睿宗御序标于经首。

  直到玄宗的开元元年,流志法师才将自己所译和旧译合成一部,共有一百廿卷完成。法师译完此经后,不再翻译经论。专心持诵静修,因为年龄太大了,他到中国的那年,就一百廿三岁的高龄。到了开元十五年入灭时,世寿一百五十六岁,法师前后在中国译经五十三部。共一百一十八卷,圆寂后谥号为开元一切遍知三藏,名德之重。梵僧中古之未有也。

  义净法师 取经回国

  义净三藏法师从十五岁就发愿往西域求经,直到高宗咸享二年,三十七岁时才实践其愿——往天竺求取佛经。孤身万里西征,经过二十五年游学三十余国,直至天册元年五月间才回到中国,取得梵本经律论,近四百部共有五十万夹,金刚座真容一铺,佛陀舍利三百粒,武则天亲往上东门外京郊,跪迎佛经舍利入京,将佛经等奉安在佛授记寺,敕请法师翻译经论,初与实叉难陀法师翻译华严经。

  长安三年译金光明最胜王等经,由成均(大学)助教观监护,则天亲制新经圣教序,中宗神龙元年译出孔雀王等经,中宗皇帝制序,名大唐龙兴三藏圣教序,神龙二年随驾回到长安,法师在大荐禅寺,别置了翻经院,译一切庄严王等经,由兵部侍郎崔湜,给事中虑粲,润文正字,秘书监附马都尉杨慎交监护,景龙二年召请义净法师入内殿共同翻经,睿宗景云元年,义净法师又译出浴像等经论廿部,共八十八卷,由学士李峤、张说等润色经文,仆射韦巨源,苏环监护。中宗在房州时,时时祈念药师佛,命法师于大佛光殿译药师经两卷。法师于玄宗开元元年七月圆寂,世寿七十九岁,僧腊五十九年,法师前后共译经律论五十三部,共二百三十卷。法师另撰仪传九卷,法师遍译三藏,而自己偏以律学教授学者。

  迎请华严,觉喜来华

  武则天太后听说于阗国有梵本华严大经,特派专使前往迎求,并请一位善于梵文的法师随经同来,那时唐朝是大国,边邦小国,见到上国来使请求,当然欣然接受所请,于是于阗国王以尊者实叉难陀(中国语名觉喜),对华严的宗旨精研善解,因此就请法师随经于通天元年,来到中国的京城。

  武则天得此大经来华的消息,大为喜悦,诏入大遍空寺,与菩提流志、复礼法师等共同翻译。后来法师住到佛授记寺,武则天不时亲自到寺,参加译经工作,亲究笔削,并供养法师们的饮食。到了圣历二年十月,才将新译的华严经译成,武则天亲制序引,并在太极殿宣示百官。长安四年,实叉难陀又译出楞伽经七卷,法师共译经论一十九部,一百七卷,法师于睿宗景云元年入灭,火化时舌根不坏,皇上下诏送他到于阗本国起塔供养。

  向法藏法师问道

  法藏大师号贤首,康居国的人,到长安来寻师学道,后来师侍智俨法师,尽得俨师之教,实叉难陀译华严经时,他与义净法师一同参加译场。万岁通天元年,有旨诏沙弥法藏在太原寺,对大众开示新译华严经的宗旨,在开示时有白光从口中而出,事后武则天有旨,诏京城十位大德僧伽,为法藏授满分戒法,赐号贤首,住大遍空寺参加译经。

  长安元年,诏请贤首法师,在东都佛授记寺,开讲新译的华严经,讲到华藏世界品时,大地震动,因此诏入长生殿问道,并寻问华严经中帝纲十重六相之义,法藏大师为其说法:“天帝纲义,十重玄门,海印三昧门,六相和合义门,普眼境界门,这些义章,都是华严经中总别义纲。”武则天闻华严经玄义,茫然惊异,申请再三,藏法师用手,指着镇殿的金狮子为喻,并撰述金狮子章,列十门总别之相,武则天阅后才豁然悟解其旨。

  法藏大师为了更进一步,以七妙方便之法,取十面镜子八方安排,上下各一,相去一丈许,面面相对,当中安一佛像,燃一明灯,照亮佛像,就能看到那些镜光,互影交辉,学者因此能了悟,刹海涉入无尽之义。

  武则天敕法藏大师为康藏国师,华严宗又名贤首宗者,是以藏国师之名而有。

  慧安神秀,两位国师

  万岁通天元年,诏请嵩狱慧安禅师与北宗神秀禅师入京,乘着肩舆入殿,武则天亲自行跪拜礼,住在宫内,朝夕问道,则天尊慧安禅师为国师,当时王公以下,闻风来谒者,望尘拜伏。

  神秀禅师与慧安禅师都是黄梅五祖门下弟子,五祖入灭后,神秀禅师住江陵当阳山中,武则天慕名,诏请入京,与慧国师同住内道场供养,特加钦礼,敕令在当阳山为秀禅师建度门寺,以旌其德。

  安国师于贞观年间到蕲州参谒五祖弘忍大师,悟明心法。后来隐居终南山,高宗诏他来京,不肯应诏,潜往嵩山少室,此次武则天遣使往请,方肯应诏入京,武则天拜为国师,后来辞归衡岳,中宗赐他磨衲僧衣。安国师于景龙三年三月三日,吩咐门人道:“我死之后,将我的尸首,放到树林内,待野火焚之。”

  三月八日,国师入灭,春秋一百廿八岁。门人遵嘱,果然有野火自焚,获得舍利八十多粒,内中有五粒大的舍利,送入宫中供养,后人称之为老安国师。

  下诏改正,僧道名次

  先是贞观年间,唐太宗因为尊李老君为李家的祖宗,因此爱屋及乌地将道士女冠提升在僧尼之前,在佛教中引起一场风波,后来玄奘法师取经回国,太宗皇帝又对他特别尊敬。期间,太宗承允玄奘法师正僧道名次。可惜时间没有几年,太宗就崩驾了。后来高宗即位,僧道名位之事,终高宗之朝,仍未改正过来。

  到了武则天的永昌二年七月间,下诏改正僧道名次,诏文中说:“释典与玄宗,理均迹异,拯人化俗,也是教别功齐,自今以后,如有法事聚集,僧道应该齐行并集,今后已往成为永式,僧尼仍诏在道士女冠的上首。”依据历史的悠久,教理的深远,列朝的前例,佛教皆应在道教之前,则天这样下诏改正,是最公平的处理。

  开凿石窟

  先是贞观年间,唐太宗因。中国佛教雕塑艺术在唐代能光芒四射,武后的提倡,功不可没,尤以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佛的开凿,最负盛名。据闻,武后为了这尊佛像的开凿,“助脂粉钱二万贯”,并主持开光仪式。大佛呈现的宏伟气魄,正是武后与当时大唐盛世的精神写照。

  武则天奉佛虔诚,并且承继太宗、高宗时的护佛事业,使得佛教发展如日中天。

  正所谓: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闻。

 

  已曾供养诸如来,则能欢喜信此事。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