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通达心性,才是对心灵的终极救助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通达心性,才是对心灵的终极救助

  索达吉堪布

  当你在一瞬间里认识心的本性,你将发现,原来心的本面如此简单,只是无始以来我们和芸芸众生一样,从来没有通达,所以才会一直在红尘中翻滚,在轮回中流转。

  就心的本面而言,这里没有我们现在所见的对立、浮躁、不净和丑陋世界,一切呈现除了纯一而美丽的景象外,别无其他。这才是最精彩的境界,可惜我们还感受不到。正因为不了解这种空性本质,我们以再再叠加的分别妄念,将原本不存在的东西当作真实、坚固的存在,进而在执著、求取、计较、分别中,把自己弄得苦不堪言,坠入深渊。

  为什么不观观心呢?

  生存在这个世间,要生活要工作,也许你觉得又苦又累,也许你乐此不疲,但在佛教看来,最美妙的地方不在外界,而在我们的内心。什么时候能认识到内心世界的奥妙,眼花缭乱、看似真实的外境,便当下崩塌瓦解,那时候,你也就安住在了妙不可言的境界里。

  这是用言语无法表达的,想用文字描述、用其他任何方法把它指示出来,也是徒然。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亦如“哑巴吃糖,有味无可说”。这些禅宗和密宗证悟者的表述,是最贴切不过的。佛陀证悟后不也说“深寂离戏光明无为法……纵于谁说他亦不了知”?佛陀也是担心没人了解,才安住了49天,经天人祈请后,开始转动法轮。

  所以,如果我们想借由禅修来寻求心灵救助,最好致力于体悟心性。因为只有通达心性,才是对心灵的终极救助。

  不要觉得这个太高,其实我们有这个能力,也有这种因缘,人人都可以透过虔诚的信心和精进修持,证悟远离戏论、不可思议的般若境界。当你掌握了以心观心的窍诀,也能随时随地去观照时,观照中,外在世界就会完全融入你的心。

  那时候你就明白,为什么佛教会讲“万法唯心造”。

  “心怎么可能造物质?”这么简单的质问是难不倒佛教的,“万法唯心造”不是假说和猜测。有人想不通,是因为对佛教的认识太少,修炼太少。如果能对这些深邃的思想有些认识,哪怕将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用在生活里,我相信,你肯定会过得逍遥自在、快乐无比。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因缘的阻隔,虽然我们遇着佛法了,也学习佛法了,佛法的境界却始终离我们的心极为遥远。那种真实和纯粹,始终不能融入我们的心。

  不管怎么样,我相信年轻人有无限潜力。我很羡慕在座的老师们,因为你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心灵资助。帮年轻人成办事业、争取地位,顶多是暂时利益,而给予心灵指点——让他们心理健康,具有利他理念和因果正见,才是对其一生乃至生生世世的光明前途,最不可思议的帮助。

  因此,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如果也能涉及慈悲观与万法真相等理念,甚至让自他有所通达,你的教育就不一样了。

 

  人生是无常的,海明威说“岁月不待人”,佛教说“生命在呼吸之间”。所以,当我们拥有生命、无常尚未到来时,应该用这个人生来做最有意义的事——帮助他人的事,而且是那些能最深刻、最长远的帮助他人的事。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