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做一个快乐的修行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一个快乐的修行人

  大愿法师

  发愿:四无量心

  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

  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

  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吾心怡悦

  愿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

  禅宗的三祖僧璨大师就开示过:快乐无忧就是佛陀。如果我们每一天都非常开心、快乐,没什么忧愁,这种生活就是解脱的生活,就是欢喜自在的生活。

  怎样做一个快乐的修行人呢?佛陀说:快乐其实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暂时的快乐,就是人间天上的快乐;第二个层次是永恒的快乐,这一种就是涅槃的快乐。

  我们用两个晚上的时间,首先给你们讲这个基础,怎样得到暂时的快乐,就是人天福报,人间天上的快乐。其实学佛应该是非常快乐和轻松的一件事,不管你学佛不学佛,我们想一下,一般人所追求的是什么呢?首先是希望自己和家里的人、朋友、周围的人可以生活条件好一点,就是财富自在,其实这一点是最基础的。

  有的人以为我修行就要放下,学佛就要放下,放下就不可以追求这个世间的财富这方面的东西,不可以追求自己的事业顺利。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如果世间法你想求都求不到的话,你想求出世间法是很困难的。因为世间法的东西,比方我们求财富;求聪明智慧;求身体健康长寿,身体有病希望自己恢复健康;如果你这些东西都求不到,“噢,我念阿弥陀佛,我将来可以往生西方。”你求得到吗?世间法都求不到,你有障碍、有业障没有消除,你以为可以求到出世间法的解脱吗?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有基础。

  大家学佛,不可以将生活跟修行分为两部分,我们应该将佛法,将佛陀的智慧运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间,这样你每一天的生活都非常的快乐,都非常的开心。遇到烦恼你会懂得用佛陀的智慧来转变,有不如意的事情,你会运用佛陀的智慧和教导来提升自己生命的境界。这样每一天都生活得非常的开心,就是真正的佛弟子。

  如果你学佛每一天都愁眉苦脸,其他人见到你就产生一种反感。而且对佛法有一种误解:“噢,他不学佛还好,学了佛之后,每一天好像很忧愁,好像很痛苦。噢,看来学佛不是一件好事。”

  这样你就让众生诽谤三宝了。

 

  所以我们学佛每一天都很快乐的,而且学了佛以后身体很快恢复健康,你以前对任何事情很难看破放下,现在可以看破放下,提升自己生命的智慧。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