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病是人类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人生病了,就依赖药物,希望用最好的药把它只好。然后觉得药自然是越贵越好,或者是进口的,自然更好。其实不是。

我们要相信身体的治愈能力。比如在治疗伤口问题,刀伤等上,伤口的愈合,是靠药物,还是靠自身?其实是靠自己的身体内的免疫力。药物只是一个辅助作用而已。

现在病的名字很多,甚至你连听都没有听过,有听过的,一般都是被吓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甚至打呼噜,乃至癌症。这些病,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很多人天天吃药,就怕身体有问题。其实,人对病的恐惧,要胜过本身病带来的恐惧。

病是一种业障,业障要起作用,它会擒贼先擒王。人听到自己生病,或者得到癌症,想到自己离死不远了。那心先垮掉了,心藏神,心是君主,是王,王都垮掉了,他身体没病也出病了。

在医学界有个话题,叫做现有心理病人还是先有心理医生。其实,是先有心理医生,后才有心理病人。比如人们得了一种病,就是有些郁闷,然后心理学家就会分析,说这个是怎么样,然后用大脑去推理,结果问题就更严重。人本来无病,都是被吓出来的。

可以说,病是人最好的朋友。如果你不去病一下,你以为这个身体好像你可以一直用,去透支,然后连夜看电视,玩电脑,甚至以酒为浆,醉以入房,就是肆无忌惮的消耗自己的能量。所以说,病是人的老师。要是肾脏就有问题,就知道自己要节制男女欲望,甚至起心动念也要注意。要是糖尿病,高血压,就知道以后要少吃肉,不喝酒。要是咳嗽了,就知道以后少抽烟。

首先,我们要感谢病苦。人不经过病,他是不会反省的。病也是证明因果真实不虚的。有个人,经营卖鱼和鸟,后来夫妇两人都得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有问题,开刀等。病了以后,他就清醒了,就改行了。所以病一来,不要慌张,要忏悔。

我们要和病和谐相处,古德,修道人修行不求无病,无病不肯出三界。有个人,她什么条件都好,文化高,儿子有,老公每年几千万收入,自然心也高了。心高了,人就痛苦,不懂得谦虚,结果生了大病,病过以后,皈依佛门,很谦卑的来观音寺做义工。病不一定是坏事。

要是生病了,人体是有自愈功能。中医说,大脑不如身体聪明。你要相信身体是很有智慧的,不是靠思维的。就像身体五脏六腑,都能接收到五大行星的能量,当然也包括地球月亮的能量。佛才赞叹说,天下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你去天上天下找,能找到比你这个色身更宝贵的东西吗?没有了。所以要相信身体的智慧,佛来到人间成佛,也是靠这个色身。山精鬼魅修行几千劫,也是为了得到人身。

人要是健康,就千万不要折腾,不仅是虚消耗的折腾,也包括了天天看病,去吃药,甚至吃补药的折腾。很多人很迷恋补,中医有句话,邪能恋补。你想要补,病邪就比较多。对一切的补药,都不要迷恋。凡是迷恋补药者,必定心术不正。

比如有的人,生殖系统有问题,就去补药。人要是身体有问题,都是老天让你休息,同时让你忏悔了。人的能量,全部来自五脏六腑。人若先老,下元必亏。人要是老了,能量就会往回收,收到五脏六腑中,就是上天让人休息了。为什么要忏悔呢,人是可以活到一百多岁的,但年纪轻轻,就显得不足,就是你消耗太多了,浪费多了,应该要忏悔。

人要长寿,就是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不要太消耗自己在无用的东西上。现在人天天坐办公室,看电视,玩电脑,尤其是玩手机。这比干活还要耗神。看电视时,人的视觉就集中一个点上,而且电视中,让人起贪嗔痴的画面又多,加剧人精神的消耗。

山里的农民,他天天干农活,和大地接触。活到八九十岁,还能上山砍柴。他消耗的,其实比城市人消耗的要少的多。从药师法门来看,天地是大色身,人走进自然,和自然接触,不过是回归到的大色身而已。所以比较健康。

标签:人类|老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