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转他成自是什么含义呢?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他成自是什么含义呢?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请问所谓的转他成自,它指的是托彼名号,显我自性?还是说真的是把弥陀功德拿过来,变成我们的功德?谢谢。
 
  师父:好,请坐。你觉得按照正常情况,你来生有资格享受七宝池、八功德水吗?我们以我们的资粮,就是我们现在把佛力拿开,就是说你认为你来生有本事享受七宝池、八功德水吗?你的福报力,有没有办法?你有办法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吗?有没有办法?
 
  没办法!对不对?你不管怎么修都没办法,对不对?那这个东西哪里来的?你有没有想过哪里来的?一定事出必有因嘛,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到底是谁给你的?它明显不是我们的心力变现出来的,我们阿赖耶识没有这个东西,是吧?那是哪里来的?当然是弥陀本愿的摄受!是佛陀给我们的。我们只是把他的功德用来受用,当然我们要做好准备,它是有条件,所以往生净土是有条件的,带业往生是有条件的——你要能够顺从。
 
  所以净土宗,我们也不否定佛力不可思议,因为没有弥陀本愿的摄受,我们不可能受用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不可能的!那都不是凡夫的境界啊。
 
  极乐世界我们刚刚谈的远离恶道,你有本事远离恶道吗?你有办法控制你的来生吗?不可能嘛!你死了以后去哪里?你说了算吗?你说了不算嘛!那为什么我们能够永远保持远离恶道呢?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三恶道的种子不得果报呢?当然是弥陀本愿摄受。
 
  所以我们要相信,除了我们的心灵的力量以外,另外有一种力量在加持我们,是吧?那就是佛陀了——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只是把他的功德转成自己的,叫转他成自,这句话是蕅益大师说的。当然你方法很重要,如果你操作的失当,你把这个佛号,来生在娑婆世界得果报了,那你就不是转他成自了,你是可惜了!你买一台机器,这一台机器,本来是可以创造很大的作用,结果你操作失当,这个机器的功能变得缩小了,那是你操作失当。
 
  这句佛号它本来可以发挥到,它本来是可以给你七宝池、给你八功德水、给你寿命无量的,但是你操作失当,这个佛号变成人天福报了。不是佛号没有准备好,是你没准备好,它有无量的功能——万德洪名啊,但是你操作失当。
 
  那么这个问题我们不讨论了,时间到了,我们下一次有一堂课,会讨论净土的这一块,我们一定要把它弄清楚。
 
  修行一定是以正知见,你要把你的道路弄得清清楚楚、明明明白,你过去是怎么回事?你未来要怎么样?所以你现在必须做一些什么准备?我们下次的讨论有两个重点:第一个从净土的角度,来谈信愿持名,忆佛念佛;第二个从净土跟菩提心的结合,从圣道门的结合,对我们有什么帮助。这两块我们下一次来好好的讨论一下,来把这个唯识学的修行,做一个总结。好,我们今天讲到这。
 
  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唯识学概要——18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