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极乐世界的六种功德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极乐世界的六种功德
 
                           净界法师
 
 那么厌离娑婆世界以后,这个问题就来了:我们是个凡夫,我们也不可能到涅槃去,来生不到娑婆世界,那我们该去哪里呢?好,我们看一看,我们有更好的选择叫做极乐世界——“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那么这个极乐世界,当然对我们很陌生,我们必须要透过佛陀的教诲,佛陀在《阿弥陀经》里面的教诲,来做一些正常的忆念。那么在《阿弥陀经》里面,我们对极乐世界功德的忆念,又分成两块:第一个是安乐功德的忆念;第二个是解脱功德的忆念。我们先看安乐这一块,安乐这一块又分成两部分:一个是无有众苦;第二个是但受诸乐。我们看第一个:无有众苦。我们先把这个安乐道的功德六块先念一遍:
 
  一、不堕恶道;二、色身坚固;三、衣食自然;四、国土庄严;五、具足五通;六、寿命长远。
 
  那么净土宗的人,你不能对极乐世界太过陌生,因为你陌生,你就不可能欣求,你没有欣求,你的佛号就没有明确的方向,所以我们第一个忆念:不堕恶道。
 
  人生当然也有痛苦,但是佛陀说的痛苦是分两块:一个是带有希望式的痛苦,这种痛苦会给你希望、会给你增上的;一种是破坏式的痛苦,这种痛苦它不但没给你希望,还给你产生很大的伤害的,比方说三恶道。当我们临终的时候,我们杀盗淫妄的罪业起现行的时候,一念的妄想去刺激到罪业的时候,你到了地狱的刀山油锅、你到了饿鬼道的饥饿口渴、你到了畜生道的系缚打杀,这个三恶道这个痛苦我们就不谈了,这个长时间的痛苦关键是什么呢?关键你从三恶道出来的时候——愚痴暗钝,你在人世间所栽培的善根,产生严重的遮蔽,你要经过很长时间在人世间的流转,慢慢慢慢把三恶道给你的后遗症,那个暗钝相,再把它给剖开来,你才能够恢复到你现在的功力。
 
  也就是说你一旦去了一趟三恶道,可能你同梯一起修行的人,已经跑很远了,你要很久才恢复到现在的你的情况。所以三恶道的可怕,不是它是痛苦而已,它的这种痛苦,给你的这个后遗症太大了。因为你那个第六意识,在整个畜生道、饿鬼道、地狱的时候,长时间第六意识它是不活动的,所以这个机器完全不运转。三恶道的痛苦,它完全是直觉性的,它没有太多想象力,完全直觉,就像你那个针刺你一下,当下的直觉。所以你第六识长时间没有运转的结果之下,你就算回到人世间,你还是一样,你的思考能力受到很大的伤害。而所有佛法的善根,在没有入圣道之前,都必须要透过如理思惟,要透过第六意识的运转,这个我们待会儿会讲到。
 
  所以你到了三恶道以后,你所有的善根全部停摆。诸位,你心中没有光明,那烦恼就出来活动了,所以印光大师说:一个人堕落到三恶道出来以后,又很可能会再回去,这个道理是合理的,这个是合理的推论,因为你善根受到伤害,你心中没有善根——六神无主,那你很容易受到烦恼的攻击。
 
  所以你到了极乐世界有什么好处呢?它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极乐世界本身没有三恶道。它要么人道、要么天道,极乐世界只有两道。当然圣人那我们不讲,我们讲的是凡圣同居土。那这个实报庄严土,那圣人的境界,常寂光净土、方便有余土,这种圣人境界我们不谈,就讲我们带业往生的凡夫,我们到凡圣同居土的时候,只有两道:你要么是人,要么是天,这第一个,极乐世界只有两道。第二个,你从极乐世界回入娑婆的时候,你只要去过一次极乐世界,在你未来的成佛的过程当中,你永远不到三恶道去了,即便我们还有三恶道的业力,但是这个业力到了净土,去一趟净土以后,这个业力的功能被破坏了,它没有得果报的力量了——弥陀本愿的摄受。
 
  也就是说你去了一趟净土以后,你未来的菩萨道,即便你没有成就圣道,你要么做人,要么做天。只要你去过极乐世界一次,这个是弥陀给我们的保证:不堕恶道,这个是很关键啊!行菩萨道最大的悲哀,就是堕落三恶道。你看《华严经》讲,佛陀警告所有的凡夫菩萨,你不准堕三恶道,所以佛陀讲出三皈五戒、讲十善就是这样,你不管怎么样,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你在行菩萨道做的第一件事情:想办法不要让自己到三恶道去,当然做人最好了,因为天上也很难行菩萨道。那么极乐世界给我们第一个保证:就是在你未来的生生世世的菩萨道当中,你不堕恶趣了,这个三恶道的恶梦跟你没有关系啦,这叫离开痛苦,离开这种毁灭式的痛苦。
 
  我们看但受诸乐:
 
  第二个:色身坚固。我们凡夫的这个果报体是种业力,当然我们业力就是复杂啦,有善业有恶业,所以我们的身体变来变去:小时候很健康,长大就生病;小时候生病,长大很健康,这个色身你是做不了主。极乐世界的身叫意生身,他能够随意做主,第一个:寿命自在。他寿命可以长可以短,当然他的色身也自在,他在一生当中呢,极乐世界的果报体他这种意生身,因为他是莲花化生,他不是父母的这种胞胎的肉身,所以他没有老病的问题。极乐世界在他一生的生命当中,不管他时间多久,他长大是什么样子,他以后永远是这个相貌,他的相状没有衰老、没有病痛,这是第二个:色身坚固,因为他是意生身,不是业报身。
 
  第三个:衣食自然。你在娑婆世界投胎,如果你来生再来的话,除非你福报非常非常大,正常人你必须工作,你必须把你人生的精华的八个小时,贡献出去,换取你需要的衣食。所以你的整个精神体力都为了工作,就是工作的因缘拿掉,你剩下的时间有限了,因为你的黄金时间都在工作了。所以到了极乐世界,他没有工作的问题,因为他是思食得食、思衣得衣,他念头一动,饮食自然现前,他吃完饭以后,饮食自然消失掉,他没有这个衣食的困扰。
 
  第四:国土庄严。国土庄严,在这个《阿弥陀经》,它主要把它分成结构式的庄严跟功能式的庄严,我们先谈谈结构式。
 
  极乐世界的庄严,《阿弥陀经》它分成两块,第一个:生处。就是我们刚刚到极乐世界的时候,你受生的环境:七宝池、八功德水、莲花,它有三个:宝池庄严;功德水庄严;还有莲花庄严,三种庄严。所以你刚开始到极乐世界,你受生的地方是干净庄严的,不像我们凡夫来到母胎,是臭秽的、是污秽的一个环境。第二个:住处庄严。当我们长大了离开莲花以后,我们住的是一种宫殿楼阁——七宝所庄严的宫殿楼阁。当然极乐世界的宫殿楼阁有两种:一种是在地上的;一个是在树上的,两种。那么结构式的庄严是生处跟住处,我们再看看它的功能式的庄严,在极乐世界的功能是有三大功能,第一个:光明。极乐世界的七宝它自动放出光明;娑婆世界的七宝,它只能够反射光明,它本身不能放光;第二个:极乐世界充满了音乐,常作天乐。极乐世界的虚空,经常出现美妙的音乐;第三个:极乐世界的珍宝,它除了放出光明,它还放出一种旃檀的香气。所以极乐世界是充满音乐的地方、充满光明的地方、充满香气的地方,它这个五尘:色声香味触,这个五尘是特别的微妙庄严,不可思议的。
 
  那么前面讲到依报,这个地方谈谈它的正报。极乐世界的果报体,它本身一受生就有五种神通,所以在那个《阿弥陀经》特别提到这个神足通,说你在极乐世界吃完饭的时候,这个你能够怎么样呢:一刹那间到这个十方世界,十万亿佛土外的世界,去供养他方十万亿佛,这个神足通不可思议。我们一般的娑婆世界阿罗汉,他只能够到一个世界,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他能够到十万亿个三千大千世界,所以他那个果报体的功能,是特别强大的。当然你亲近十方诸佛,你就能够蒙受诸佛的教化。所以蕅益大师他说,你说你表面上是往生到极乐世界,表面上好像是到一个世界,但是你实际上是往生到很多地方的世界。所以蕅益大师说:生西方就等于生十方世界。虽然我们在因地的时候,我们放弃其他诸佛的世界,我们只选弥陀世界,对不对?但事实上阿弥陀佛的世界,它给你一个很强大的这种飞越的功能,所以你到了极乐世界,你同时等于是可以去受用其它国土,因为它神足通太广大了。
 
  第六个也是最重要的:寿命久远。所有的快乐都是以寿命做基础,你没有寿命,就是他的有效期限到底有多长,他有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的时间,所以极乐世界的好就好在哪里呢?古人说拼个今生,永做闲汉,它是一劳永逸啊。诸位,你要走圣道门,圣道门是无量无边的楼梯,圣道门没有一劳永逸啊,你到了初果,对不起,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不要讲说初果好了,讲大乘好了:你到了初地到二地,你要做很多事情;你到二地到三地,你也要做很多很多事情,你每一地的增长——对不起,各凭本事!圣道门没有说,我做一件事情以后就一劳永逸,没有这回事情,每一关每一关,都有你要做的很多很多事。极乐世界不一样,极乐世界你努力一次,除非你自己愿意放弃你的寿命,你到其它十方世界去,你可以一直在极乐世界待到等觉菩萨为止,它是一次性的完成你的修学,就是你拼个今生,永做闲汉,所以它这个也特别有代价的。
 
唯识学概要——1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