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只有你有办法进入到你的内心世界跟自己沟通!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只有你有办法进入到你的内心世界跟自己沟通!
 
                        净界法师
 
 第25卷
 
  《唯识学概要》
 
  诸位法师慈悲,陈会长慈悲,诸位菩萨,阿弥陀佛!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五十八面,丁二:依观发愿。
 
  我们大乘佛教的修学,我们主要分成两大块:一个是圣道门;一个是净土门。圣道门它是靠自己心灵的力量,当然它主要的心力,来自于一种菩提心。那么圣道门是以菩提心来做一个出发点,来摄持六度的法门,从这个菩提心开展出六度,去创造它的一个功德庄严,所以它这个是一种单向的力量。
 
  净土门它的修学,它是双向的力量,它是心力跟佛力的一种交互作用。也就是说当我们提起佛号的时候,我们生命是同时出现两种力量:一个是来自于你内在的心灵的皈依的力量;一个是来自于外在的弥陀的本愿功德的摄受。所以它两种力量是心心相印,产生感应道交。
 
  那么我们在净土宗的修学,它主要是做一件事情,就是转他成自。当我们的心跟佛陀的功德接触的时候,当然有些人,他的心跟佛陀接触的时候,他是没办法去转化佛陀的功德。但是你正常的操作,你如果你的心跟佛陀接触的时候,你要能够把佛的功德转成你的功德,这个净土宗的意思是这样子——他力摄受的法门。
 
  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把佛的功德,转化成我们自身来受用呢?
 
  当然我刚刚说过感应道交,这个感应道交的关键,就是你的心跟佛陀的功德要顺从。你跟佛号接触的时候,你能够完全顺从弥陀功德的这个方向,你就能够感应道交。
 
  我们举一个小例子来说明:就是有一个西藏的上师,他去弘法的过程当中,他路过一个树林,他在这个树林的石头旁边的缝儿呢,他救起了一个冻伤的小老鼠,他就把这个小老鼠,带回他的山洞里面去,给它温暖、给它食物,就把它养着。然后这个小老鼠慢慢它的身体恢复健康了,就跟它的师父在山洞里面修行。
 
  但是这个山洞,除了它这个老鼠跟它师父以外,它师父又养了一只猫,所以这个老鼠一看到猫,它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有很大的压力。它有一天就受不了,跟它师父说,说:“师父啊,你可不可以把我变成一只猫呢?因为我老是看到这只猫,我心里就觉得很害怕。”它师父就用神通力,把它变成一只猫,那变成猫的时候,它就觉得很自在了。但是它有时候出去的时候呢,它看到一只狗,它又很害怕。它就跟它师父说:“师父啊,你可不可以慈悲,再把我变成狗?”它师父说:“可以”,就把它变成一只狗。
 
  那么有一次它跟它师父,在进入森林里面做更深的远行,它看到一只老虎,它又觉得很害怕,它回来跟它师父说:“师父,你干脆把我变成一只老虎得了,万兽之王,我从今以后不再害怕”,它师父就把它变成一只老虎。但是这个老虎有一天,它要进门的时候,它突然间一刹那看到猫的时候,它吓得浑身出汗,它就觉得很奇怪了:我现在已经是一只老虎了,为什么我看到猫还是害怕呢?它就请它师父开示,它师父说:我能够改变你的外相,但是我改变不了你的内心。
 
  那么这个是说什么事呢?就是说净土法门虽然是他力摄受,阿弥陀佛做了最完整的准备,他把四十八种功德都准备好了,但是他呢,阿弥陀佛他有一件事情是不能改变的:他改变不了我们的内心!就是当我们的思想是错乱的、是颠倒的时候,这一块,佛陀的摄受力是没有用的,因为佛陀不可能进入到你的内心世界,去跟你沟通的,不可能。
 
  诸位,我们自己打的妄想,只有你有办法进到你的内心世界跟自己沟通。
 
  所以蕅益大师讲到净土宗的修学,他说“既从心起,还从心灭”,因为这个妄想是你捏造出来的,解铃还需系铃人。本来我们的本性是清净的,是你自己打妄想把这个世界搞乱了,所以你的内心是你自己把它弄乱的,所以也只有你自己回到你内心的深处,把它重新调整,这一块佛陀是做不了主的。
 
  也就是说,净土宗其实它是两种力量的结合:佛陀已经做好最好的准备,但是我们自己也要做一些准备,我们才可以成功的把佛陀的功德,转化成我们的功德。
 
唯识学概要——16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